Skip to main content

在虛擬和實境中遊戲 -- VR

  • 2016.10.17

隨著科技發展,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的技術日漸普及,令人對真實與虛擬空間的界線變得越來越模糊。近年VR遊戲亦愈來愈流行,用家只要戴上VR裝置,視覺上立即進入另一個虛擬國度,上天下海,無遠弗屆。究竟VR技術是甚麼?玩VR遊戲時又應注意甚麼?新一期《選擇》,帶大家進入VR的世界。

選擇月刊今期搜集了市場上6款VR裝置,售價由大約$888至$8,199不等。包括2款需配合指定型號的智能手機,透過內置鏡片睇手機畫面。1款內置顯示屏幕,使用時亦需連接指定型號手機。另外3款內置顯示屏幕,需連接高性能的電腦或遊戲機使用,惟售價亦最高。

VR技術令用者無論頭部轉向邊個方向,都睇到相應的虛擬景象。在消委會搜集的6款裝置中,其中2款設有位置追踪功能,除偵測頭部轉動的動作以外,更可以偵測用者頭部的實際移動位置及部分動作,例如作出閃避動作。

專門研究VR技術的香港大學團隊表示,未來VR技術發展的空間很大。嘗試同一空間有其他人用唔同配套,唔同地方,去share同一虛擬空間去作互動。在醫學上可以進行遙距手術或作培訓之用,用作體驗,例如virtual tour,可去地極,高上下海,擴闊對環境的體驗;更能夠體驗意外,模擬空中墮下的危險性,使工人們自發去遵守安全守則。

睇到頭暈?
一些人使用VR裝置時會出現頭暈,有眼科專家表示,有機會因為大腦接收的視覺和動態感知訊息不協調所致。例如戴了VR的用家看到跑步的景象,眼睛向大腦發送身體正在跑動的訊號,但在內耳的感應器官向大腦傳送身體並無移動的訊號。大腦經綜合處理這些不協調的訊號後,就會引起噁心的反應。

睇壞眼?
香港醫學會的代表表示,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使用VR裝置比使用手機或電腦「更傷眼」,但唔代表唔需要小心。

香港醫學會  眼科專科醫生羅智峯稱,由於眼睛與腦部對畫面中景物的深度和距離的感覺不一致,可能會令眼睛更不適。另外,更需留意的是使用時間的長短及屏幕光度。跟使用其他數碼產品的建議一樣,他建議用戶不宜長時間使用,並應適當調節屏幕光度,以避免過多光線尤其是較高能量的藍光進入眼睛。年齡較細的兒童,由於眼睛及腦部正處於發展階段,故不宜使用。

兒童適合玩VR嗎?
家長應留意,部分型號聲稱不適合例如12歲以下兒童使用。有產品說明書更提醒家長應密切留意兒童在使用過程中以及之後,有否在手眼協調及平衡能力出現退化。

睇睇消委會建議:

  1. 避免連續長時間使用,有專家建議每30分鐘或更短時間便要讓眼睛休息一會。
  2. 若感到嚴重暈眩、噁心等,應立即停止使用。
  3. 暈眩感未消退前,不宜駕駛汽車或騎單車。
  4. 消委會提提你,以下幾類人士一般而言都不宜使用VR裝置,或應先諮詢醫生:
  • 斜視、弱視患者
  • 孕婦、長者或心臟不佳人士
  • 精神病患者


想知更多使用VR裝置的小貼士,請留意480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