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摺合式單車測試

  • 2016.09.14

在香港這個人多車多的大城市,是否也可以踩著單車,享受綠色生活?《選擇》月刊今期測試6款在香港有售的摺合式單車。測試的6個樣本,價格由$2,780至$12,820。

大部份摺合式單車車架中間有鉸位,摺起時車身長度馬上短一半。單車的車頭可以放低,調低鞍座,就連腳踏都可以摺起。單車摺起來雖然小了,但重量仍然不變,這次測試的6款單車大約重11至14公斤,提起來不算特別輕,最好用車輪幫手推行。整體來說6部單車的摺合都很方便,其中這兩部車身較輕,方便提起或運送。

6款型號中,有4款設有變速器,有6-8檔變速(key字),上落斜坡可以輕鬆得多。另外兩款為單速設計,適合在平坦路段行駛,而且因為不需配備變速飛輪的組件,車身會輕些。其中一款配置氣泵,方便隨時幫車輪打氣,仲有倒煞設計,即反轉向後踩可以煞車,以及保護式單車鏈設計。

摺合式單車主要靠鎖扣來固定單車的開合,鎖扣的堅固程度都很重要。在鎖扣安全方面,以5分為滿分,6款樣本中,除了一款拿4分半,其餘5款全部拿滿分,當中包括最便宜同最貴的樣本

在構造測試方面,4款樣本在擺動測試、腐蝕測試及支架強度測試均表現不錯。

各個樣本整體表現不錯,但這一款樣本因把手較短,轉彎時反應較大,難以操控。兩款單速樣本因沒法調速,煞車表現一般特別是這款樣本,因採用倒煞設計,令煞車距離較其他樣本長,不少用家都表示不習慣使用。

只是單車的性能好是不夠的,踩單車時記得做足安全措施。過去4年,香港平均每年涉及單車嘅交通意外達2,400宗以上每年有7-10人喺意外中死亡

看看消委會的踩單車安全小貼士:

  1. 記得戴合規格的單車頭盔;
  2. 確保單車裝備整全、性能良好
  3. 橫過行人過路處或路軌時記得下車,時刻留意路面情況
  4. 熟習煞車技巧
  5. 靈活運用手號

想知道更多關於選購摺合式單車的貼士,記得留意479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