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水光槍」注射須三思

  • 2016.06.15

「水光槍」是一種涉及皮膚穿刺,同注射物質的程序,聲稱能達到美肌功效。療程必須由醫護人員執行,消費者仲要注意以下風險。

清潔消毒
注射前必須徹底清潔面部,因為程序會在皮膚表面留下無數微細的傷口,如消毒程序處理失當,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另外消費者須留意所用針頭和針筒是否全新開封,及儀器探頭接觸皮膚的部份有否更換或消毒。

局部麻醉
注射前會施用局部麻醉劑,這些藥劑製品,或屬於第1部毒藥,要根據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使用。

儀器操作模式
注射過程是由電腦儀器控制注射的深度、劑量和速度。多個微細的針頭將各種針劑注射入皮下約0.4 - 5毫米的真皮層,其中以透明質酸最普遍。

選取那種針劑、每次注射的劑量及位置,都有技術上的要求。不當或不安全的注射程序,輕則影響儀容,嚴重的可能產生過敏、感染,甚或造成永久性疤痕。

留意注射針劑的種類
不少美容中心標榜程序可選用或混合其他針劑,例如透明質酸、肉毒桿菌毒素、維他命C、胎盤精華等。但只有部分中心在網頁上說明針劑品牌、來源地和成份,消費者必須問清楚。

混合不同針劑的風險
水光槍標榜可混合不同針劑,但不同品牌針劑的品質或有參差,胡亂混合針劑可能對健康構成風險。

幾類人士須避免注射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注射水光槍,包括:

  1. 正服食可能影響凝血的藥物
  2. 對針劑成分或麻醉藥物敏感
  3. 孕婦
  4. 皮膚有傷口或感染的人士
  5. 另外部分人基於體質亦要留意

注射前須三思
「水光槍」的效果一般只能維持數個月,經常補打,所需的劑量可能逐年增加,花費不輕,增加面對敏感、感染和留疤痕的風險,消費者接受注射前,必須三思。

記得買本475期《選擇》月刊參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