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安全欄安全嗎?

  • 2016.02.15

不少小朋友都好似奇奇那樣,天生好奇、喜歡探索,有時難免在家中橫衝直撞。為了防止意外,奇奇的爸爸買了一個兒童安全欄回家。但怎樣的安全欄才算安全呢?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8款兒童安全欄,一齊睇睇。

2款樣本欄柵間隙過大
奇奇最喜歡「捐窿捐罅」,在欄柵之間「攝下攝下」,好容易「攝到」身驅,又過不了頭顱,「唔出唔入」。這個叫測試探頭,它大約有5個月大BB臀部那麼大,看看它是否能通過欄柵之間的間隙。結果有2款安全欄調校至建議的最大寬度時,測試探頭可以通過欄柵與測試門框之間的間隙,若小朋友的身驅通過了,頭顱卻無法通過時,可能會卡住幼兒頸,甚至造成勒頸同窒息,不符合歐洲安全標準。

1款樣本或夾手指、腳趾
測試又發現,其中1款樣本的安全欄門的底部,與底框之間的縫隙,有機會夾傷幼兒的手指或腳趾,不符合歐洲標準要求。

撞擊測試合格
那安全欄,是否能承受像奇奇,和一般小朋這種見欄撞欄,又爬又撞的動作呢?
這部的儀器,模擬小朋友撞擊安全欄的不同位置。

推拉測試合格
小朋友鍾意搖欄,測試員用這種器材,重覆1,000次推拉,模擬幼兒天天這樣推拉安全欄,看看會否搖散。結果8款安全欄,全部合格。

門常開?
耐用度方面,所有安全欄開關4000次後,仍然操作正常。不過有4款樣本的自動式關閉裝置,開了門後,未能自動關門及上鎖,不符合歐洲標準。

1款樣本有機鍚化合物超標
另外,一款安全欄用作固定欄柵的壓力塞,它的膠料檢出有機錫化合物,總釋出量,高於歐洲玩具安全標準的最高限值規定 
而被檢出的有機錫合化物主要為甲基錫(出字:monomethyltin);
有研究發現它會影響幼鼠的學習能力,不過暫未有相關的人體研究數據。

兒童安全欄使用貼士
消委會提提大家,在使用兒童安全欄柵時需留意:
1.切勿在安全欄旁邊放置凳子或箱子,以免幼童當作腳踏,攀越欄柵。
2.不要以硬刷或百潔布刷洗欄柵,以免油漆脫落或鏽蝕。
3.當幼兒達2歲或以上,或有能力攀越欄柵,家長應及時拆除欄柵。
4.若安全欄底部設有欄框,應小心跨過,慎防絆倒。

當然,如果小朋友好似奇奇那麼「精叻」,家長就可以更加安心!
想知更多選擇兒童安全欄的小貼士,請留意472期,《選擇》月刊。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472期 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