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租用迷你倉和儲存箱須知

  • 2015.07.15

不少香港家庭都會租用儲存箱或者迷你倉擺放家具雜物,消費者委員會檢視市面13間迷你­倉公司及6間儲存箱公司,發現無論提供的服務,價錢和質素都各有不同。

迷你倉的價目表一般都列出倉庫的地面面積供選擇。然而,價目表上的尺寸未必與實際可用­空間相符。不少迷你倉公司網頁,都沒有明確標示實際尺寸,少數公司列出了實用率,一般­介乎90%-100%,但最少只有約7成。

另外,部分迷你倉樓底較矮,亦有公司會限制擺放物件高度,影響空間利用。一般倉庫高度­介乎8至11呎。

除了空間,迷你倉的衛生和環境亦很重要,消委會不時收到相關投訴,例如因冷氣,抽濕或­通風不足引致發霉,又或昆蟲、老鼠損壞家具,以及積水浸壞物品。

消委會建議大家在簽訂租約前,要實地視察環境。另外,要留意合約條款。例如一些公司加­價後,已預繳租金的顧客仍需補差價。最後,消費者應留意,如提早取消合約,已預繳的款­項一般都不獲退還。

至於租用儲存箱服務,消委會發現6間代客存儲公司均豁免首次交收儲存箱的費用,其後每­次收送均需收費,有公司運費相當於1個儲存箱月費的2.6倍。偏遠地區和改送其他地址­均有額外的費用,可高達$500。

租用儲存箱和迷你倉的小貼士已刊載於《選擇》月刊第465期,大家可於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訂閱及下載。

資料來源:《選擇》月刊465期 2015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