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溫杯、保溫壺冷知識:延長保溫效能秘技、盛載飲品禁忌!

保溫杯、保溫壺冷知識:延長保溫效能秘技、盛載飲品禁忌!

無論上班、帶BB出街,或是秋冬進行戶外活動,保溫杯和保溫壺在不同場合都能大派用場。不過原來要令它們發揮保溫效能,使用及清洗時也有不少細節要注意!

文章內容

平常都是直接將飲料倒進保溫杯和保溫壺內就拿出街?其實如果想提高保溫效能,你可先倒入小量沸水或冰水預熱或預冷,隔一會兒再將水倒掉,然後才倒入熱飲或凍飲,這樣就可延長保溫或保冷的時間。

同時,務必要小心拿穩或放好保溫杯和保溫壺,避免撞擊或讓杯/壺從高處墜下,因為撞擊後其真空層會遭到破壞而影響保溫效能。

不能「入樽」的飲品

不是所有飲品都能用保溫杯盛載,好像有氣的碳酸飲品如汽水,就萬萬不能,因有機會造成內部壓力過大而使飲品噴出。酸性強的飲料如西柚汁、橙汁等果汁或乳酸飲品,亦不宜用保溫杯盛載,否則飲品易變壞。消費者也要留意,不要長時間用保溫杯盛載濃茶、咖啡等味道重、顏色深的飲品,以免味道與顏色殘留難以清洗。

使用保溫杯或保溫壺時,時常呈現「熱咖啡為你斟到瀉」的狀態?實情是不宜過量加入液體,宜加至杯/壺口下1至2厘米,以免杯口的塑膠或橡膠長時間浸在熱液內,加快老化變硬,影響其密封性。同時也可避免因拴蓋時熱的飲料溢出而導致燙傷。

想保溫杯和保溫壺「襟用」點,清洗時就要注意以下5件事:

1. 小心塑膠發霉

仔細清洗蓋的縫隙

每次使用完保溫杯和保溫壺後,尤其是並非裝載清水時,應先徹底清潔及晾乾,以免污漬或色素殘留,及提防塑膠或橡膠物料因不清潔而發霉變色。由於蓋的縫隙通常較難清洗,務必要仔細清潔。你可將蓋和密封膠圈分拆清洗,晾乾後緊記將密封膠圈妥善裝回原位,以防滲漏。

2. 不要機洗

除非產品另有說明,否則不應將保溫杯或保溫壺放入洗碗碟機清洗,以免損壞。

3. 不用含氯洗潔劑

由於氯化物或會損壞不銹鋼表面,故不應用漂白劑或含氯成分的洗潔劑清洗保溫杯和保溫壺。

4. 善用萬能小蘇打粉

食用小蘇打粉(baking soda)是家家戶戶的清潔好幫手。若保溫杯或保溫壺散發出異味,你亦可利用小蘇打粉清潔。只需用保溫杯或保溫壺裝載熱水,加1小匙小蘇打粉,浸泡半小時至1小時後沖洗乾淨即可。

5. 使用柔軟清潔工具

海綿、軟布、軟刷等都是上佳的清潔工具。相反,百潔布、鋼絲刷或硬的刷子等就盡量不要使用,以防刮損內櫳。

選購保溫杯、保溫壺攻略

市面上保溫杯和保溫壺的款式眾多,參閱【熱飲暖入心扉 冬日出門必備】一文,你將對如何選購保溫杯或保溫壺有更深入認識。【472期《選擇》月刊 平價保溫杯效能不遜名廠貨】,更有本會測試20款保溫杯/保溫壺的結果總結,立即到網上選擇月刊網站免費下載!

保溫飯壺點樣揀?

除了保溫杯和保溫壺,保溫飯壺甚至是現時非常流行的燜燒壺,都是上班一族或學生必備。如想添置一個帶飯上班/上學,不要錯過以下影片,即可了解燜燒壺還是保溫飯壺的保溫表現較好,以及使用兩者時有甚麼要注意:https://youtu.be/7u7ff1aeQwc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