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水相機:水底拍照5大攻略

防水相機:水底拍照5大攻略

又到水上活動的季節,大家或會想添置一部防水相機,記錄嬉水的歡樂時光!

本會早前曾經測試過8款防水相機,都屬不可換鏡頭的輕便類別,帶去旅行也很輕鬆。選購時,除了揀最輕/最薄/最靚仔的款式,還有甚麼要注意呢?

文章內容

1. 3至5倍變焦

8款樣本的光學變焦倍數只有3至5倍,相對於一般新款的相機而言,遠攝能力明顯較弱。不過,在水底拍攝,即使水質清澈也會阻隔光線,遠攝肯定會令照片顯得暗淡矇矓,以近攝的效果較好,故3至5倍變焦一般已足夠。

2. 廣角端的等同焦距及最大光圈!

廣角端的等同焦距:

樣本間有很大差異,由21至30毫米不等。有樣本罕有地達到21毫米,廣角拍攝能力特別強。尤其適合在狹窄的空間下拍攝,又或拍攝超廣闊景物。

廣角端的最大光圈:

樣本間廣角端的最大光圈值分別由F2至F3.9不等。光圈達F2屬於較大的水平,在昏暗環境下拍攝較有利。其次如達到F2.8也屬不俗。

3. 快門最緊要快!

對焦及快門反應:

無論要在水底拍攝轉瞬游走的魚,或者要拍攝兒子嬉水的可愛一刻,對焦及快門反應都必須要快!

這項目量度由按掣至實際拍攝一刻的延遲,主要是自動對焦所耗用的時間。各樣本於不同情況的實際延遲時間由0.06至0.87秒不等,算是不俗。

單幅拍攝速度:

不使用閃光燈,選擇單幅拍攝模式及最高拍攝品質,測出各樣本拍攝兩張照片之間的最短相隔時間,結果為0.6至1.7秒不等。

連環快拍速度:

各樣本於連環快拍模式下,使用最高拍攝品質時,平均每秒可拍攝的張數。各樣本的拍攝速度分別由每秒1至9.8張不等,分別甚大。

4. 高低光環境對決!

正常光拍攝效果:除戶內燈光及戶外陽光下拍攝包含由人像、草地、樹木、天空及建築物等構成的各種照片之外,測試亦將樣本放進實驗室特設的500公升水族箱內進行水底拍攝。只有1款效果最出眾。
低光拍攝效果:

在低光的環境下拍照,例如晚上或燈光微弱的室內,照片質素有可能會較低。實驗室分別於30及10 lux照明的光箱下進行測試,大部分樣本表現普通。

5. 我怎麼手震!

防手震:

設有光學/機械式防手震功能的樣本,拍攝表現較穩定;只有電子防模糊功能的樣本,拍攝效果則較遜色。

其他功能如拍片質素、屏幕在戶外陽光下使用時的清晰度、是否可Wi-fi操作等,都是可以納入考慮的因素。

講講拍片方面,各樣本於正常光線環境下攝錄影片,質素都不錯。低光攝錄時,大部分樣本的影像都偏向昏暗或模糊。至於聲音質素,各樣本拍片時錄下的聲音都存在雜音或音質差的問題,無一獲得高評分。

一些水底場景模式主要是替用戶調校白平衡(white balance)及修正影像等,如果用戶對攝影有基本認識,自行調校也可達到等同的效果,而一些影像處理亦可其後自行用電腦軟件進行,以獲得更合心意的效果。

一、基本步驟–調校光圈、快門:要在水底拍攝的照片影像清晰,首先要確定曝光及對焦準確,曝光效果可由快門、光圈及感光度的調節來控制,拍攝移動中的主體應該用較高速快門,光圈較大會有較淺的景深。

(懶人方式:如果使用相機的全自動模式,一切都由相機自動調校好,毋須用戶操心)

二、水中步驟–留意光線:應謹記調校好合適的白平衡。由於水的透光度比空氣低,會明顯阻擋光線,因此愈近距離拍攝愈好,距離稍遠通常都會導致影像反差偏低,影像灰暗,色彩不鮮明。另外,盡量避免背光或於陰暗處拍攝,必要時應啟動閃光燈。

在一般存放情況下,防水相機購入後首數年,防水效能理應正常,但須注意正確使用才能真正防水!一起來看看以下兩個保養檢查要點!

1. 檢查蓋門周邊是否完全密封

  • 使用前:作水底拍攝前,應按說明書指示,徹底清潔覆蓋電池、記憶卡及接駁插座的蓋門周邊,確保沒有毛髮或沙塵等異物阻礙密封,關上蓋門時亦必須確保已穩固扣緊。

  • 使用後:應先用清水沖走機身可能沾上的鹽分及砂粒,然後將機身的水分完全抹乾,才打開蓋門。使用上的疏忽有可能會令防水相機因滲水而損壞。

2. 出遊前測試蓋門軟膠是否已老化

相機的防水能力會隨日子而失效,覆蓋電池、記憶卡插槽或接線插座的蓋門軟膠會因老化變硬而逐漸失去彈性,以致未能發揮密封作用。

如相機已使用或存放超過5年,打算帶往水底拍攝前,建議先在家中進行簡單的防水能力測試:

  1. 扣緊蓋門後放進盛滿水的水桶中一段時間
  2. 取出抹乾再打開蓋門檢查
  3. 如發現內部有輕微水分或呈現水氣,表示防水能力已欠佳,不宜再用作水底拍攝

維修:若防水相機出現滲水現象,更換軟膠應可恢復防水能力,不過如果相機的型號已停產多年,製造商或代理商可能已沒有合適的專用軟膠配件存貨來替用戶更換。

好了,說到這裡大家應該都有點概念要怎麼選了吧!要看詳細的防水相機測試,可參考【465期《選擇》月刊:8款防水相機比拼拍攝效果】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