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買珠寶首飾 4大要點你要識!

買珠寶首飾   4大要點你要識!

名貴珠寶價值不菲,故消費者除了重視其款式外,更會關注珠寶玉石的質素。但過往不少消費者在購買珠寶時都墮入陷阱,最終花了一大筆錢買來品質不符期望的商品,故本會特別在此整合了買珠寶要注意的4大要點。

文章內容

不想買完珠寶「揼心口」,首先切忌道聽途說,或單憑片面認知就衝動購買。買珠寶前宜先做功課,了解心儀的寶石(鑽石、天然翡翠)或貴重金屬(黃金、白金或其合金製品)的法定定義、銷售要求並諮詢專業的意見。以玉石為例,唯有符合《商品說明(翡翠及天然翡翠的定義)規例》中定義的玉石,方可被稱為「翡翠」;而沒有經過任何改變其晶體結構或原色的處理或工序的翡翠,才能被稱作「天然」(A玉)。同時亦不要胡亂猜測商品的屬性,曾有事主只因聽到店員一句「越戴越通透」就認定該玉鐲是天然翡翠,後來才發現該商品是B玉。

坊間曾出現一些投訴個案,涉及部分商戶為人詬病的銷售手法,如吹噓產品為外國名牌,或以相近的名字魚目混珠,誇大產品的價值;沒主動告知顧客貨品為水貨;將舊款當作新款等,故消費者需留心這些細節。要大大減低遇到以上情況的機會,消費者可向商戶查詢商品證書,並找一些信譽良好的商戶。當然,商戶亦有責任向消費者提供清晰準確的貨品陳述。

珠寶首飾密密出新款,故部分珠寶商戶設有首飾回購服務,讓消費者可用舊款首飾之回購價,換購較時尚的新款首飾。然而消費者必須留意商戶訂立之回購條款、期限及計算方式,有時個別產品如特價首飾,可能不設回購,購買前要查問清楚。

最後,在單據上簽名前,除了核對清楚金額之餘,更要檢查貨品與單據是否與貨品證書、保養證上的貨品型號、序號等資料相符。如銷售人員作出口頭承諾,亦應要求對方在單據上白紙黑字記錄下來。同時,也要看清楚單據上的條款例如有關保證退貨的承諾,有時或須額外收取手續費;貨品若需維修,是否須帶到指定門店;自行更改貨品配置,會否令保養失效等。

學懂如何購買首飾後,亦要了解怎樣保養首飾,才是精明的消費者。記住在佩戴首飾時,避免與尖銳物品踫撞而刮花,如不佩戴時,最好將首飾存放回保護盒或絨袋,這樣又可減少首飾因外露而受溫度或濕氣影響而引致褪色。此外,要盡量避免首飾接觸泳池水、海水、化妝品及家居清潔用品等含化學成分的物質,避免有損首飾的光澤。

想查看更多關於購買珠寶的投訴個案詳情,你亦可參閱【532期《選擇》月刊 購買珠寶首飾常見投訴 查問清楚免生誤會】【438期《選擇》月刊 珠寶鐘錶不良銷售手法】(免費下載)。

為提升行業的標準及形象,加強消費者購買珠寶的信心,故消費者委員會、香港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和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聯合發布了一份《珠寶零售業營商實務守則》,設定了香港珠寶業界的服務基本標準,以促進公平良好的經營手法和市場競爭。而投訴審查委員會(投審會)就是負責執行實務守則的獨立委員會,供業界自願參與。投審會包括業界及非業界委員以不偏不倚、公平為首要原則處理投訴, 給予雙方合理機會陳述案情、聆聽及回應,讓雙方能在共同協商下解決問題。

想了解更多,可click入以下連結免費下載全文。
https://www.consumer.org.hk/tc/advocacy/study-report/20170731a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