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食品冷知識:飲果汁對健康無幫助?》

《健康食品冷知識:飲果汁對健康無幫助?》

對抗拒吃生果的人來說,飲果汁似乎是補充膳食纖維和維他命C的好方法。近年流行的冷壓果汁,更聲稱有助身體排毒!然而,實情是果汁的營養並沒有想像中高?

文章內容

此影片為你概括講解果汁所帶來的健康風險,下文有更詳盡解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ZFzRIGnRBQ

沒錯,不論用任何方法榨汁,果汁內的膳食纖維、水溶維他命及抗氧化物都會比原個水果為少。即使是聲稱不經高溫處理,能將水果內的維他命、礦物質盡量保存的冷壓果汁,亦不例外。消委會測試顯示,所有果汁樣本包括含果粒的樣本,檢出的膳食纖維含量均低於檢測限值(每100毫升果汁少於1.1克),甚至不含膳食纖維。

預先包裝的果汁營養含量就更少,因為這類果汁一般不會在生產後立即飲用,而是儲存在雪櫃內待售。存放時間越長,維他命及抗氧化物含量亦相對少。

從營養角度來說,水果和果汁有很大差異,其中一點就是當中的糖分。

以為水果和果汁內所含的都是果糖,不用分哪麼細?非也。水果經榨汁後,釋出的果糖會轉化成游離糖。相對果糖,游離糖會更快速提升血糖水平,糖尿病患者要留神。 

世衞建議成年人每日的游離糖攝入量應少於總能量攝入量的10%, 假設每日攝入總能量為2,000千卡(kilocalorie,kcal),應攝入少於50克游離糖。可是,飲用1支300毫升的蘋果汁或橙汁,所攝取的游離糖已分別達每日攝入限量的69%及52%!要知道攝入過多糖,會增加超重、患上糖尿病及蛀牙風險。

有些人飲完果汁會肚瀉,就認定身體正在排毒。其實只是身體在短時間內攝取大量果糖,腸道未能適應而導致。

實際上,從營養學角度來看,「排毒」一詞亦沒有一個實際定義。一個健康的人,腸胃、腎臟和肝臟等功能運作正常,應能自行排走體內廢物,沒必要特別「排毒」,亦沒有足夠科學證據證明飲果汁能「排毒」。

另外,冷壓果汁不會經高溫程序如巴士德消毒。產品或含引起嚴重疾病的有害細菌,美國就發生過不少與果汁相關的食物中毒個案。小童、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飲果汁要格外小心。

水果含有大量鉀質,而1份果汁需用上幾個水果製成,可想而知果汁的鉀含量會比原 
個水果高。當體內鉀質過高,可致心律不正或停頓。腎病患者因較難排出鉀質,故一般不建議飲用果汁,或依照醫護人士的指導下才可飲用。

在蘋果及蘋果製品中,常出現一種名為棒曲霉素的霉菌毒素(mycotoxin)。雖然食物內的棒曲霉素一般不會引起急性中毒,不過經動物測試後發現,攝入過量棒曲霉素會引致腸胃充血、擴張、出血和潰瘍,亦會抑制免疫反應、損害神經以及影響胎兒發育。在消委會的檢測中,就發現市面上有蘋果汁樣本所含的棒曲霉素超過規定,長時間飲用可受其毒性影響!

如想透過果汁攝取更多維他命C,不妨選擇橙汁或混合果汁。消委會測試發現橙汁比蘋果汁的維他命C含量相對較高。
不過最好還是直接多吃水果,少飲果汁,況且一般水果的價格亦較果汁便宜。

想從水果中攝取較多維他命C,可選擇橙、檸檬、番石榴、奇異果、士多啤梨等;想吸收更多膳食纖維,可選奇異果、無花果、柿、番石榴,以及莓類水果如紅莓、黑莓等。順帶一提,進食蘋果最好連皮食用,以攝取當中的膳食纖維! 

若想詳閱消委會對市面上40款果汁的測試結果,立即click入【492期《選擇》月刊 測試40款傳統及冷壓果汁 膳食纖維遠低於食水果】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