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沉浸音樂體驗:選購無線頭戴式耳機攻略》

《沉浸音樂體驗:選購無線頭戴式耳機攻略》

臨睡前戴上耳機享受音樂,可以放下一整天的壓力;在咖啡店想集中精神,可戴上耳機選擇自己喜歡的背景音樂;在交通工具上,戴上耳機可以蓋掉擾人的聲音。沉浸式的音樂體驗,要有對的耳機才能實現。要選出一款合適的無線頭戴式耳機,有甚麼要注意?

文章內容

頭戴式耳機可分為罩耳式和貼耳式。罩耳式的耳筒較大,可完全覆蓋耳朵,隔音程度較佳,能盡情投入音樂之中。貼耳式耳筒則較小,只可貼在耳殼上,但體積輕巧,方便外出時使用。

罩耳式_貼耳式

消委會測試了26款耳機,部分耳機則具備有消除噪音(noise cancelling)功能,以內置收音咪收集環境噪音的特質,從而作出相應的調節及抵銷,減少外界雜音的影響,即使走在街道上也無損悅耳的音樂。

如果身處於安靜的長途巴士上,自以為戴了耳筒就可以盡情享受搖滾,結果耳筒在漏聲,不免會感到尷尬吧。所以耳筒是否可防止漏聲這一點,也是本會的測試項目中。各樣本的防漏聲設計普遍不俗,但有一款樣本的外殼屬開放式(open-back)設計,發聲單元所產生的聲音較易穿透外殼,漏聲情況較明顯。

1.試聽各類型音樂

試機時,記得嘗試播放不同類型的音樂,不同型號在播放不同音樂時表現或會有出入。在測試中,本會讓專業試驗人員分別聆聽了不同類別的音樂及人聲,包括古典音樂、流行音樂、爵士樂及演講。表現最佳的樣本,被評為音色悅耳,音樂充滿活力,人聲清澈。聲音表現不理想者,具體評為音色薄弱,低音太強以致有點人工化等,大家試機時可多加注意。

2.感受舒適度

如果耳機較重及耳筒墊較硬,佩戴時耳筒夾得太緊,長時間佩戴會感到不舒服,太鬆則會影響聆聽效果。如在網上購買,較難憑產品的文字描述或數據評估實際佩戴的感覺,因此消費者宜在可試聽的店舖試戴後再作決定。

3.留意續航時間

測試電池的續航力方法是以相同音量播放音樂直至電池耗盡的時間,測試期間所有可以自行啟動的功能,包括消噪等都會開啟。最快耗盡電池的樣本只有8小時左右,其他樣本由14小時至62小時均有,差異極大,但均足夠讓消費者使用一整天。若想延長耳機的無線使用時間,可考慮先關上部分耗電量較多的功能,例如消噪功能。有些樣本設有音頻插孔,可使用3.5mm音頻線連接音樂播放器、電腦或手機,這樣一來,即使內置電池電量耗盡,仍可讓用戶繼續聽歌。

其他功能方面,不少罩耳式樣本均可摺疊,方便外出攜帶。配件方面,大部分罩耳式型號均附便攜盒或袋作收納用途,貼耳式則只有少數附送。有些樣本設有NFC近場通訊連接功能,以兼容手機輕拍耳筒上的感應器即可連接聽歌。另外,對於喜歡戶外運動的用戶,有些樣本更聲稱達到IPX4防濺級別,可防止汗水滲入耳筒。

很好奇哪款耳筒得分最高?性價比最佳?馬上看看【520期《選擇》月刊測試26款無線頭戴式耳筒 2款性價比高】吧!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