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告別爆裂雙手 潤手霜選購4大要點》

《告別爆裂雙手 潤手霜選購4大要點》

經常洗手,容易令雙手皮膚變得乾燥。接下來再加上秋冬來臨,若不好好保養雙手皮膚,真的會「爆拆」、「皺皮」得慘不忍睹!是時候看看揀選潤手霜要點,一支高效保濕潤手霜了!

文章內容

1. 首先認住名為甘油的保濕劑

款款潤手霜都聲稱高效保濕,到底如何選擇?看看產品是否以甘油(glycerin)作為主要成分吧!這種成分常用於身體和手部護膚用品,是保濕效能理想的保濕劑(humectants),亦是肌膚調理劑(skin conditioning agents)。它可以吸收水分,並將水分帶到皮膚角質層,讓皮膚變得平滑、柔軟而有彈性。在消委會早前的試驗中,以甘油作為重要成分(例如在成分列表中佔第二位)的潤手霜樣本經過兩星期後令試用者的皮膚水分平均上升了超過40%!

2. 其次記住「補水」外還要鎖水

試想想,即使不斷為雙手皮膚注入水分,但如果不能阻止水分經皮膚表面流失(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簡稱TEWL),也是徒勞無功。所以挑選一支能在皮膚表面形成保護薄膜,減少水分流失的潤手霜亦非常重要。所以不少潤手霜都會含封密劑(occlusives)如礦脂(petrolatum)和礦物油(paraffinum liquidum/mineral oil),以在皮膚表面形成鎖水的屏障(hydrophobic barrier)。

理論上,若配方中含有5%以上的礦脂已可有效減少水分流失,效果理應比礦物油理想,但缺點是可能令皮膚觸感較油膩。

3. 最後認清「24小時保濕」產品未必特別有效

 

其實只要想深一層,現實生活中,我們不會在搽了潤手霜後,雙手全日不沾水,所以含有「24或48小時保護/紓緩」等宣傳字句,實質意義不大。更何況,在我們早前所做的試驗當中,某些含此類字句的產品其實保濕表現也只是一般。

4. 認清致敏香料

如你易對香料成分敏感,最好避免使用含以下成分的潤手霜,包括alpha-isomethyl ionone、benzyl alcohol、benzyl benzoate、cinnamyl alcohol、citra、 citronellol、 coumarin、eugenol、geraniol、hexyl cinnamal、linalool和limonene等。

要改善雙手皮膚乾燥問題,不能單靠使用潤手霜。若你在其他生活習慣方面忽略護手細節,流失水分的速度總比補水快!所以馬上看看平時有否做到以下幾項:

  • 洗手:選用較溫和的洗手液,並避免用太熱的水洗手。洗手後立即抹乾雙手並搽上潤手霜;
  • 進行清潔工作:如洗碗或做家務需要接觸強力清潔劑,應配戴手套,避免雙手反覆接觸化學物和刺激物;
  • 戶外活動:在進行長時間戶外活動如踏單車、遠足前,記得做足防曬措施,手背和手指都應塗上防曬乳液,並要不時補搽。經過一日曝曬後,亦更需要搽潤手霜滋潤雙手
  • 這些人需份外注意保濕:如果你是以下這3種人,務必多加手部和身體的皮膚護理。塗搽潤手霜時不能忽略指尖、指縫等較為乾燥的部位。塗搽的次數宜按需要增加,亦最好選擇不含香料的潤手霜。
  1. 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患者及皮膚病患者如濕疹、牛皮癬患者,可能因病情而長期皮膚乾燥;
  2. 長者皮膚油脂分泌較少,保濕效能較差,同樣易有皮膚乾燥問題;
  3. 雙手經常沾水、接觸清潔劑或化學物品的人,如髮型師、醫護人員等

想知道市面上哪款潤手霜表現較好?馬上去片:https://www.consumer.org.hk/tc/media-library/video/517-hand-creams,並查閱【517期《選擇》月刊 秋冬必備!首次測試 嚴選平靚正潤手霜】,看消委會早前所作的測試吧。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