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雪櫃慳電秘技全公開》

《雪櫃慳電秘技全公開》

每家每戶都用雪櫃,但是否人人都懂得正確使用雪櫃?雪櫃需要長時間運作,耗電量自然不少。假如懂得正確使用,長遠可慳返不少電費!

文章內容

第一步,要識揀一部耗電量低的雪櫃!現時市面上出售的型號均獲1級能源效益標籤。消委會建議,用戶可進一步查看能源標籤上的每年耗電量資料,仔細比較各型號的耗電量。

但要留意,一些較大型(容量超過500公升)的雪櫃型號仍未納入本地的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故可參考所標示其他地區的能源標籤資料。 

雪櫃内的部件亦與耗電量有莫大關係。好像近年新興採用變頻式(多稱為inverter)壓縮機的雪櫃,就比傳統型號慳電。壓縮機是雪櫃的「心臟」,內設摩打帶動製冷劑(亦即雪種,refrigerant)流動,將雪櫃內的熱能帶到櫃外,令櫃内各空間保持低溫。變頻式壓縮機内的摩打設計,就有助改變其轉速及減低耗損,並能更有效運作,以較少的能量控制溫度。

雪種方面,現在有較環保的 R600a,其化學成分異丁烷(iso-butane)無毒、不含氟化物亦不會影響環境,不過它屬易燃物質。雖然雪櫃內雪種含量不多,但若發現洩漏、壓縮機或雪種管道破損,切勿生火或開關電掣,應馬上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待雪種揮發後,再聯絡代理商維修。 

當然,除了耗電量低,選擇一部冷凍效率高,隔熱能力強的雪櫃亦很重要。冷凍效率高代表冷凍速度快但耗電少,而隔熱能力強則可以避免雪櫃需要使用更多的能源製冷,比較節能。

雪櫃内的燈也是影響耗電量的重要一環!採用LED照明系統的雪櫃,耗電量及效率都較傳統鎢絲燈膽為佳,產生較少熱能,壽命又較長。 

雪櫃也放假?原來有些型號設有省電(eco)或假期模式(vacation mode),假如你將長時間不會打開雪櫃門,這些模式就會把雪櫃冷藏室的溫度設定自動提高,以減低雪櫃耗電量。 

選用一部耗電量低的雪櫃,也要配合良好的使用習慣,才能令耗電量減至最低!

將雪櫃擺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被陽光直射或靠近煮食爐等熱源,確保雪櫃有效散熱,以減慢電量消耗。

不少人因居家空間狹小,會用盡雪櫃上的空間來放置其他物品。這不但會影響其散熱效能,如放置的物件含有水分,更有機會滲入雪櫃內部,影響摩打運作,隨時引致短路!

雪櫃其實不用長期設於「最冷」的狀態,你可按照雪櫃內存放食物的種類及分量,調校恆溫器。

冬天時可稍稍提高雪櫃溫度設定,況且冷藏室太冷亦容易雪壞食物。

雪櫃内不同位置的溫度有所差別,如門格的溫度通常較冷藏室或冷凍室的溫度高,應避免將需要低溫儲存的食物存放於該處。 

習慣一「口痕」就打開雪櫃看看?要戒掉這習慣了!經常不必要地打開雪櫃門,會令冷空氣流失,雪櫃便要消耗更多能源製冷。所以應盡量減少打開雪櫃的次數,取放東西後,亦應盡快關上櫃門。 

將熱燙的食物或湯水「攤凍」後才放入雪櫃,可以避免雪櫃負擔過重,或影響櫃內其他食物的溫度,更為慳電。

剛才提到,可善用雪櫃的省電或假期模式減低耗電量。如長時間不使用,更應關掉電源。 

掌握以上慳電秘技後,了解如何安全使用雪櫃亦非常重要。一來可避免家居意外,二來可延長雪櫃壽命,自然慳到更多金錢。

切勿在雪櫃附近使用易燃化學物品如殺蟲水和天拿水等,否則有機會引起火災。 

徹底清潔雪櫃每一部分,包括機底盛水格,可防止留下的肉、菜或果汁滋生細菌。清洗雪櫃前,記緊要先關掉電源或拔出電插頭。清洗時,用溫水以軟布或牙刷等輕抹即可,對較頑固污漬才用溫和的清潔劑,切勿用強力清潔劑及鋼絲刷,以免造成破損。 

若雪櫃照明採用電燈膽,更換燈膽前,應先關掉雪櫃電源或拔出電插頭,以免發生意外。 

假如察覺雪櫃的電源線或機件出現損壞,或出現不正常現象如發出異常噪音、氣味或過熱等,就要立即聯絡代理商檢查及維修,切勿嘗試自行維修。 

消委會測試了12款中型的雙門及三門雪櫃,比較它們的能源效益及冷凍效果。Click入【442期《選擇》月刊 12款雪櫃效能大比試】,即可得知詳細測試結果!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