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靜脈曲張救星!6招嚴選壓力襪》

《靜脈曲張救星!6招嚴選壓力襪》

空姐、教師、售貨員和長者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是罹患靜脈曲張的高危族群!究竟何謂靜脈曲張?大家又應該怎樣選擇壓力襪來預防或改善?不妨先看以下片段,為你簡單講解靜脈曲張。下文將有更詳盡解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mWVYepyfI

文章內容

正如以上片段所講,假如小腿後方、大腿内側出現蜘蛛網狀或蚯蚓狀的靜脈紋,就要小心,這是靜脈曲張其中一個明顯徵狀。

另外,靜脈曲張患者在活動後肢體會有沉重、乏力的感覺,部分人會出現靜脈浮腫、疼痛,靜脈表面的皮膚更會痕癢。

嚴重的患者更會出現皮膚發炎、靜脈潰瘍!

首先要知道,靜脈是負責將血液從身體各處輸回心臟。由於靜脈的血壓較動脈低,若要將下肢的血液從下而上回流心臟,就需靠腿部肌肉活動。當肌肉收縮時,血液會往上推送。

靜脈內壁每隔幾吋便有一對瓣膜,防止血液倒流。但如果靜脈瓣膜的功能減弱或閉鎖不全呢?血液便會倒流,積在下肢部位,繼而增加靜脈的壓力,使血管壁擴張,最後形成靜脈曲張。

varicose vein reasons

高危人士有7類,包括需要長期站立工作的人,如售貨員;雙腿長期困在狹窄空間而未有太多活動的人,如司機;經常坐着而缺乏運動、身形肥胖人士、孕婦;靜脈瓣膜逐漸老化的長者;以及常穿高跟鞋,令小腿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狀態的女士。 

壓力襪的原理是在足踝提供最高壓力,順着腿部逐漸向上遞減,幫助下肢的靜脈血液能從腳底往上回流至心臟,減低靜脈及靜脈瓣膜所承受的壓力。

和大家分享選購壓力襪的貼士前,不妨先看看消委會進行壓力襪測試的結果概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PAAFN9gT4

1. 壓力要多大才夠?

壓力襪的壓力有分等級,而壓力的單位為毫米水銀柱(mmHg)。若壓力襪標示的壓力值為20 mmHg,代表襪子會施加20 mmHg的壓力於穿着者的足踝位置。不過壓力襪不是越緊越好,應因應身體狀況選擇合適等級的產品,否則會影響雙腿血液循環,造成反效果。 

級別I(低壓)或II(中壓)

屬於預防性級別,所提供的壓力較小(一般為25 mmHg或以下),主要用作預防靜脈曲張或防止惡化,適合需要長期站立工作、長途飛機旅客或有輕微靜脈曲張症狀的人士使用。可在醫療用品店及百貨公司選購。

級別III(中高壓)或IV(高壓)

適合嚴重靜脈曲張的患者使用,必須經由醫生或專業人士診斷後處方購買及使用。 

compression hosiery levels

2. 壓力襪款式

壓力襪有多種款式,既有及膝襪/中筒襪,亦有大腿襪、襪褲等,應怎樣挑選?其實及膝襪/中筒襪較適用於作預防或保健性質的消費者。而需要穿着裙子的女士,就可選擇襪褲款式,會較容易固定。 

3. 注意襪的壓力分佈

壓力襪要發揮功效,所提供的壓力須如下圖所示般分佈,下緊上鬆,才能達到促進下肢靜脈血液向上推送至心臟的功效。

compression hosiery mechanism

消委會早前就壓力襪進行測試,發現某些產品在小腿 與足踝之間所提供的壓力比例高於標準要求的上限,代表小腿與足踝之間的壓力分別不大,或未能有效將靜脈血液向上推送。另外也有產品於大腿與小腿之間的壓力比例低於標準要求下限,即靜脈血液雖能由小腿推至大腿,但去到大腿位置就未能進一步再向上推送。 

有些產品在反覆洗濯後,或會縮水,輕則令人難於穿着或令用家感到不舒適。重則會導致壓力襪的壓力比例分佈失衡,影響功效發揮及血液流動。

4. 最緊要舒服

透空氣度

和其他衣物一樣,透氣度高的壓力襪,令空氣越容易透過襪身表面進入皮膚,幫助散熱之餘,亦有助汗水蒸發,穿起來自然通爽舒適。

透水氣度

除了透空氣度,透水氣度亦非常重要,這關乎穿起來有沒有焗熱及濕黏的感覺。

要知道,人體進行新陳代謝會產生「濕氣」以維持皮膚表面的溫度。而這些「濕氣」會由皮膚表面透過壓力襪布料上的孔隙,散發到空氣中。若布料的透水氣效果差,「濕氣」便無處可逃,並慢慢凝結成水珠,聚集在皮膚表面與壓力襪之間,令人感覺焗熱濕黏。

evaporation

5. 纖維成分

壓力襪大多採用以下幾款纖維製成,每種纖維各有特色: 

棉(cotton)

吸水性能好,而且性質柔軟,但排濕性差,吸汗後會較難乾,容易滋長細菌產生臭味,洗滌後亦較容易縮水。 

尼龍(nylon)

強韌及耐磨,但吸濕性能低,不耐高溫,所以不宜高溫洗滌和烘乾。此外,尼龍屬可燃性物品,因此穿着尼龍襪褲時要提高警覺,不要接近火種。 

彈性纖維(spandex或elastane)

具彈性,高強度及耐磨。

部分人造/合成纖維如聚酯、聚酰胺等,較易引起靜電,在乾燥環境下,容易令人痕癢不適。對衣物有過敏反應或是濕疹患者,建議選擇主要以棉纖維製造,及不經深色染色的襪子款式。壓力襪尺寸亦切忌過小,避免太緊令皮膚痕癢。 

 

6. 最後,記緊揀對尺碼!

買壓力襪前,謹記要清楚量度自己的足踝、小腿及大腿的周長及長度。因為壓力襪尺碼過小的話,不但會令腿部繃緊不適,更有機會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良、腳趾麻痹及變凍等情況! 

label

穿着壓力襪都要睇時辰

要預防或改善靜脈曲張,不用早晚也穿着壓力襪。醫生建議,早上起床後,因腳部血管尚未膨脹,可趁此時穿上壓力襪。晚上回家後便把襪子脫下。睡覺時不宜穿着壓力襪,因為那時腳部與心臟已處於同一水平,不需刻意加壓,雙腿血液也會自然慢慢流回心臟。

遇到以下情況 ,馬上停止穿着壓力襪

如穿上壓力襪後,出現痕癢、疼痛、紅疹、雙腿感到疲累或變凍的情況,便應停止穿着該壓力襪。 

血管疾病患者不要亂穿壓力襪

糖尿病、皮膚炎或其他血管疾病的患者及長者的血液循環系統較弱,穿上壓力襪後, 或會減低血液流動,有機會引致肌肉壞死。故此類人士選用壓力襪前,宜先諮詢醫生意見。

不要錯過【511期《選擇》月刊 靜脈曲張人士注意 10款壓力襪表現參差】,找出哪款壓力襪在消委會的測試中跑出,表現理想!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