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迎接盛夏動起來!運動產品要慎選》

《迎接盛夏動起來!運動產品要慎選》

盛夏來臨,是時候盡情揮灑汗水,好好享受一下做運動的樂趣。為了時刻保持身體最佳狀態,同時讓運動變得更有趣味,以下4種運動產品你要懂得選!

文章內容

多功能訓練、網球鞋、籃球鞋、跑步鞋......傻傻分不清!

運動鞋的種類五花八門,其實大多都有為不同運動特別設計,千萬別選錯!

多功能訓練鞋—最適合在健身室內進行多項訓練,一般鞋底比較厚、鞋身比較重,未必會有高效的減震功能;

網球鞋、羽毛球鞋—雖然看下去和跑步鞋有點像,但是設計重點卻是左右移動的保護和靈活度,和跑鞋看重的前後移動不同;

籃球鞋—需要有足夠的氣墊或軟墊減震,足踝保護也要特別完善,才能應付大量跳躍動作;

而我們今日的主角跑步鞋,則應該具備減震功能,前蹬時有良好的支撐點,跑手要配合腳型和步姿,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跑鞋。

大家可於選跑鞋時參考以下圖表:

日常慢跑鞋 VS 馬拉松比賽跑鞋

不要以為最輕、最透氣就是最好呢!除了考慮自己的腳形和跑步姿勢,也要考慮跑鞋用途,例如適合馬拉松的長跑跑鞋,雖然一般比較輕身和透氣,但由於保護性能較弱、足弓幾乎沒有支撐,並不適合大眾用作一般日常慢跑;反之,一般日常慢跑則更需要考慮避震、舒適等因素,所以鞋底較厚,鞋身也比較重,更要配合自己的步姿和腳型,才能選擇最適合的跑鞋。如果你受扁平足或低足弓困擾,可以選購支援相關腳型的跑鞋或腳弓支撐鞋墊,減低跑步引致的膝蓋勞損和足底筋膜發炎的機會。

選對跑鞋,才能真正保護自己雙腳和膝蓋,避免成為「傷膝人士」,買跑鞋前先看看【466期《選擇》月刊:專業評測15款跑步鞋】。

有一種無拘無束,叫透氣

有些服裝外觀上雖然與運動服裝相似,並不代表物料和設計適合運動時穿着,讓你皮膚保持乾爽舒適。透氣不僅是為了舒適,也能影響你運動的表現!跑步時,身體的新陳代謝會產生濕氣,-如果運動衣物布料的透水氣效果差,濕氣就難以排出,導致我們感到焗熱和濕黏。此外,運動服裝的排汗快乾性能有助維持適當的體溫,若積聚的汗水未能蒸發,體溫會升高,我們便會很容易感到疲倦,甚至過熱和中暑。

所以我們並不能單靠外觀判斷,也要考慮設計的吸水、透水氣程度、快乾等等因素。下次選購跑步緊身褲時,不妨參考【483期《選擇》月刊:跑步緊身褲排汗快乾功能參差】,實測多款跑步緊身褲的快乾性能,和你一起告別焗熱束縛!

做運動,可能有點「壓力」更有效

不是說心理壓力,而是近年流行的壓力衣和壓力褲呢!理論上,這些服裝可以加快血液循環,加快排走肌肉中堆積的乳酸和舒緩疲勞,亦有研究指這類衣物可以減少運動時肌肉的震蕩。跑步穿緊身褲的你先別太開心,因為一般的跑步緊身褲對肌肉施加的壓力未如壓力褲般大,一般都不會有上述的效果,緊身褲對於運動效能的提升也尚未有一致的結論。

考慮到壓力衣物可以影響血液流量和循環,除了要選購適合的尺寸外,如果你有血液循環問題或心血管疾病,使用前最好先咨詢一下醫生。相關內容,同樣可以看看【483期《選擇》月刊:跑步緊身褲排汗快乾功能參差】。

女士挑選運動內衣,宜緊不宜鬆?

同樣是運動上衣,男士可能較多著重預防汗味的問題,但女士更在意的當然是運動內衣的功能。揀選運動內衣,首先要決定妳所需要的支撐強度:低強度支撐適合瑜伽、伸展運動等;中強度支撐適合慢跑、跳舞等;高強度支撐則適合跑步、球類運動等。揀選最合適的支撐強度和緊貼度,可以有效防止乳房懸韌帶在跳躍、跑動時過分拉扯受傷、斷裂,導致乳房下垂。其次,不少運動內衣都有一層較厚的胸墊,容易使用家感到悶熱,輕則影響表現,重則減緩散熱危害健康,所以必須選擇排汗透氣功效較好的款式。最後要考慮的,還有肩帶粗幼對承托的影響,以及布料的耐用程度。【525期《選擇》月刊:多款男女裝運動衣測試表現欠佳 除臭透氣效果差】為你測試市面上多款運動上衣、內衣的除臭、透氣表現,喜愛運動的你不容錯過!

你真的需要這個功能嗎?找出最適合你的智能手錶吧!

近年智能手錶產品多如繁星,或許讓你難以選擇!選擇的第一步,我們可以從理解自己的使用習慣和需要開始。例如喜歡夜跑的用家,要留意在燈光微弱的環境下,屏幕是否容易閱讀,在運動時觀看方不方便;如果你是山路跑者,有測量海拔高度變化功能的的智能手錶就適合不過;如果需要長時間使用,就要留意電池效能,根據測試,智能手錶充滿電後可用時間由一、兩天到半個月都有,差異甚大。

另一個深受歡迎的功能,大概就是運動數據的記錄功能。看著驕人的數據,讓人運動時特別起勁!雖然統計功能看似強大,但智能手表或運動手環畢竟不是精密儀器,僅透過收集手腕動作數據作估算,不一定精準,所以根據數據推斷的卡路里消耗量或會有偏差。準確度與價格亦沒有絕對關係,較貴的產品也不一定較準確,某些型號的數據偏差竟然高達72%,立即看看11款香港有售的智能手錶詳細實測【519期《選擇》月刊:智能手錶準確度參差 熱量偏差最高達72%】。

智能手錶有多「智能」?

現在稱得上「智能手錶」,功能都非常多元化,例如即時通訊、連接社交媒體、電話通話、操控音樂播放、語音助理等等,都是非常普遍又方便的功能。這些智能手錶多數會附送應用程式,連帶更多功能,另外,這些功能大多涉及個人資料和社交媒體,精明的你也要留意網絡安全,例如相關應用程式有否收集過多的個人資料、在不使用時會否收集GPS等資料,詳情請看【 475期《選擇》月刊:4款運動應用程式洩漏個人資料】。

怎樣才算「真無線」運動耳機?

來點音樂,做甚麼運動也特別起勁!近幾年非常流行「真無線」運動耳機,意思就是左右兩邊的耳機並沒有線相連,既輕便又自由自在。運動時盡情揮灑汗水,運動後也要清潔耳機,所以不少運動愛好者也會要求耳機有基本的防水性能。防水性能可以參考國際認可的「IP」等級,通常會「IP」後會有兩個數字,以「IP xx」標示,第一個數字代表防塵能力,第二個數字代表防水效能,數字越高效能越強。

別虐待耳朵了!運動耳機也可以「好聲」

音質好,便能同時享受聽歌和做運動的樂趣了。要評論一款耳機的音質,可以從試聽不同類型的音樂入手,例如古典音樂講求寬闊的音場及細緻的定位、爵士樂講求每種樂器的重現、也有些音樂講求爽快的低音,也有人喜歡做運動時聽Podcast和電台,那便需要清晰的人聲表現,實在是各有各口味。

考驗真無線耳機的,還有訊號干擾的問題。如果你很久以前已經試過無線耳機,多年前的產品往往容易受到其他裝置干擾,輕則令播放斷斷續續,重則會斷線,使用過程非常不順暢。

哪款真無線運動耳機最適合你?由專家親身評測10款熱賣耳機,綜合音質、容易使用程度、售價、電池等等因素,讓你一目了然,立即看【516期《選擇》月刊:測試10款真無線耳機 4款音質欠佳】!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