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護個人私隱,智能家居要留神》

《保護個人私隱,智能家居要留神》

踏入智能家居新時代,無論是拍手開燈、或是聲控開冷氣都已不再是新奇事。只要你一聲令下,一句說話控制全屋家電絕對不是夢!不過在享受智能家居的便利生活時,更要小心挑選產品,以免對自身安全和私隱構成威脅。你又知道選擇智能家居產品時要留意哪些要點嗎?

文章內容

真正掌握家居的原來是...物聯網

互聯網就聽得多,那麼物聯網又是什麼呢?當裝置、設備或物件數碼化並加入通訊功能,便能透過互聯網互相傳送資料及發出指令,從而形成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你以為物聯網只局限於特定用品?那就錯了,它的應用範圍漸趨廣泛,用戶可跨越時間及地域限制,有效全面掌控生活的細節。現時更有可收集運動數據的運動鞋、監測身體狀況的衣服、具備人工智能的兒童玩具等,說得出的物品可能都有!

智能產品設計保安不足存在私隱風險

智能設備令家居環境更先進及自動化,只需透過手機,便能在外操控家居設備;運用語音助理,便能聲控操作家中設備,無論是「大忙人」或「大懶人」,都一定會愛上這種舒適輕鬆、方便的生活。但在享受智能生活同時,都要小心無處不在的危機——私隱外洩!特別要留意一些產品在設計上保安不足,例如毋須密碼或連線登入的產品很容易被黑客入侵及破解,從而連接到家居網絡的其他設備,藉此偷取個人資料、拍照及錄音等,更有可能「被借用」了設備來發動網絡攻擊。

如何安全地把產品連接到網絡

想用得安心又放心,無論是購買前、或使用連網產品時,都要多加留意以下的細節位。在決定購買之前,最重要做好資料搜集,除了閱讀官方資訊,不妨做多幾步,搜尋一下第三方評論或媒體報道、查清楚製造商的背景等。在購買心頭好後,仍然不能鬆懈!除了要設置高強度密碼外,更要定期為產品進行「格式化」,以清除所有的植入程式,更要勤力地更新軟件裝置,以提高安全度。

心大心細想入手智能家居產品?購買前記得先細閱【509期《選擇》月刊:慎用智能家居產品保私隱】全文,注意私隱安全要點,讓你預先做足功課!

鏡頭會有第三者監控是真的嗎

家居監控鏡頭屬家居智能產品的一種,不少家庭都會在家添置監控鏡頭,以便隨時觀看小孩、長者或寵物的活動,甚至與他們隔空對話。不過當中亦暗藏著的網絡安全陷阱,若不留神隨時被反監控!

不少人都會選擇從內地購入監控鏡頭,貪它款式多、價錢實惠。之不過有從事網路研究安全的公司曾發表報告,指出內地監控鏡頭產業良莠不齊,大部分的設計可能未夠安全,容易令黑客有機可乘!若應用程式或硬件上欠缺完善保護機制,很輕易便能被黑客破解鏡頭運作,到時即使在網上被公開鏡頭,當時人可能仍然蒙在鼓裏!

要防範個人私隱外洩,除了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更要時刻保持防範意識,想知怎樣做才可較安心?立即看看【485期《選擇》月刊:如何選購家居監控鏡頭?專家教路防範私隱外洩】!

家傭僱主注意小心侵犯私隱

在家添置家居監控鏡頭,除了要注意自己的私隱之外,更要注意其他人的私隱!如家裏聘請了外傭姐姐,一定要清楚告知此事,以免不小心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除了要通知家中成員,更要通知家裏訪客,如親友、上門補習老師及 上門維修人員等,更要仔細考慮監察範圍和程度,包括是否需要長時期進行監察。

設置及安裝鏡頭同樣有技巧

購入家居監控鏡頭後,下一步就是要設置及安裝鏡頭。在安裝前,先決定好要以雲端帳號/P2P(點對點)接駁,或以IP 地址/DDNS 連接。透過雲端帳號/P2P方式連接的優點就是設置簡單,只需根據說明書的指示便能輕易完成設置,無需更改路由器內部設置,就能穿透防火牆或各類網絡設備。不過由於連接是以廠方自行開發的專用方法,通常不可改用第三方程式,即使程式中有廣告、或程式運行不暢也只能「死忍」了。而且要注意一點,由於廠方的伺服器儲存了用戶的雲端帳號名稱及密碼,若伺服器設置於不重視私隱的地區,就要更小心私隱外洩!想保障自己,最好在選購時先了解清楚廠方背景。

至於IP 地址/DDNS 連接相對上較安全可靠,而且可自行選擇第三方觀看監控鏡頭串流視頻的應用程式、開啟連接反應亦較快。不過安裝時則需要將路由器設置至端口轉發(port forward),並將外網連接至鏡頭,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謂相當複雜。若想以此方式安裝鏡頭,可能就要找熟悉網絡技術的「高手」幫幫忙了!

家居監控鏡頭的款式及功能多多,電動轉向、夜視、雙向語音等功能任你選擇。購買前可了解自己實際需要,才選出適合的款式,不妨詳閱【527期《選擇》月刊:慎選家用監控鏡頭 價錢和影像拍攝質素均參差】,與你詳細分析不同鏡頭牌子的優缺點!

轉歌暫停說一句就OK

想打造智能家居,智能揚聲器當然是必不可缺!智能揚聲器是能接駁互聯網及設有語音助理(Voice Assistant)的揚聲器,透過連接特定服務供應商的伺服器,來獲取語音識別功能、接收及執行語音指令。近年智能揚聲器的設計愈見先進,只要你「一聲令下」,便能即時搜尋音樂、調校音量、設置時間掣、啟動串流播放等,多功能集於一身,自然能得到萬千寵愛。

家有智能揚聲器,真的完全不需走動都能隨心點播?其實可能沒你想像中的方便。雖然很多智能揚聲器都能在寧靜環境下完成語音指令,但當遇到噪音時,有機會未能成功接收指令。所以當你在看電視、吸塵、或嬰兒在鬧別扭時,即使以語音呼喚智能揚聲器,都有可能不會受它「理睬」。

內置收音功能容易長期被監控                               

在享受智能揚聲器所帶來的方便快捷同時,卻怕它會「偷聽」家中的對話內容?的確,智能揚聲器內置的收音咪會將收錄到的聲音上載至伺服器,但理論上經過加密後,只有語音識別服務供應商才能解讀,其他人取得談話內容的機會不大。不過語音識別服務供應商是否能完全信賴則是一個難以解答的謎,即使當中有保障用戶個人私隱的政策,但實際處理資料的手法,包括用家資料會否被洩漏,則難以查證。

在購買智能揚聲器前,除了要考慮私隱問題,也要比較不同款式的性價比,以及各功能上的表現。【515期《選擇》月刊:智能揚聲器聆聽及接收指令表現差異大】一共對10款智能揚聲器進行了詳細測試,想知哪個款式最合你心意,買之前不如先閱讀一下!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