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上班族恩物!保溫餐具方便之選》

《上班族恩物!保溫餐具方便之選》

作為上班族,lunch time想吃得健康又省錢,帶飯無疑是最好選擇;但放工後不想「勞師動眾」大費功夫?就要好好認識迷你飯煲和燜燒壺這兩個好幫手,輕輕鬆鬆製作出健康美味的飯盒!

文章內容

燜燒壺,近幾年成為帶飯及養生一族的新寵兒,全因它能夠保溫,也能焗製湯水、粥、飯等簡單食物,方便快捷。但不少人卻未能分辨燜燒壺與保溫飯壺的分別,雖然兩者同樣採用不銹鋼內壁,配合中間層抽走空氣形成真空加強保溫,但實際功能和使用上可大有分別。

燜燒壺 vs 保溫飯壺

兩者最大的分別,就是燜燒壺沒有隔層,相反保溫飯壺通常配備2-3個隔層,能夠將湯、飯、菜等熱食或常溫菜式分開裝載。不過,燜燒壺最大的特色就是容量大,加上保溫效能比保溫飯壺優勝,使它能夠達到燜焗功效,煮出如粉麵、飯或湯水等簡單食材。

mini cooker

簡單而言,保溫飯壺一般適合學童或喜好飯餸分開進食的人士;如果你本身喜歡烹飪、不介意飯餸混和醬汁,以及喜歡食物溫度較熱的話,燜燒壺確實是你的不二之選。

容量不等於一切

「有大買大,用起來感覺更加划算」是不是你其中一個購買條件?

外出用膳是食物壺最常的使用情況,因此便攜性也是個實際因素。不過,食物壺的容量越大,相對會越重和越佔空間,所以大家在選購時記得考慮到自己的使用情況,在容量與便攜之間作出取捨。

消委會早前就市面上的燜燒壺和保溫飯壺進行詳細評測,發現大部分的燜燒壺和保溫飯壺與其聲稱的容量少,前者相差2.5%-10%,後者相差15.6%-32.1%,可謂相當誇張。如你有大容量需求的話,選購時不妨先看看【531期《選擇》月刊:燜燒壺保溫效能勝保溫飯壺盛載食物宜快吃免增風險】。

保溫功能最重要

保溫,不單止令食物保持「熱辣辣」,更重要是確保食物免受細菌入侵。由於使用燜燒壺或保溫飯壺,普遍會隔一段時間才會進食,因此冷熱食物的溫度應能保持低於4°C及大於60°C,並儘量於6小時內進食,否則會大大增加如「蠟樣芽孢桿菌」等細菌滋長,影響健康。

在進行測試時,把95°C熱水倒入燜燒壺和保溫飯壺,然後測試其6小時、8小時及12小時的溫度差距。結果顯示,貯存於燜燒壺6小時後的溫度全部樣本高於62°C,8小時後只1款低於62°C;相反保溫飯壺於6小時後只有1款的下層高於60°C,8小時後更全部低於60°C,可見燜燒壺的保溫效能較保溫飯壺優勝。

燜燒壺如何處理食物?

下班回到家中,疲倦的身體確實會令人「懶懶閒」,下廚意欲瞬間大減。若你想用燜燒壺製作食物,就要緊記燜燒壺是無法加熱食物,更不能用明火或電力烹調。其實燜燒壺主要是利用保存的熱能令食物變軟和入味,因此只可用來焗製簡單湯水、粥、粉甚至米飯,製作時普遍會有以下幾個步驟:

  1. 預備大量100°C沸水預熱燜燒壺
  2. 預先將易煮的食材切成細塊或薄片,使容易均勻受熱
  3. 生肉、海產或其他新鮮食材必須先用明火或電力烹煮至熟透和煮沸
  4. 倒掉預熱燜燒壺的熱水,並放入經煮沸或已熟的食材,拴蓋搖勻使熱力均勻
  5. 若須長時間燜焗,每隔1小時宜倒轉及搖動燜燒壺使水分和熱力較均勻
  6. 不要打開壺蓋觀察,否則熱能容易散失,影響保溫及燜焗效果

使用及保養方法

燜燒壺和保溫飯壺看似簡單,但在保養上卻有很多細節需要留意。馬上看看以下小方法,充分發揮它們的「實力」吧!

  • 首次使用前,應用海綿/洗碗布及洗潔精清洗內外,確保沒有殘留的機油或污染物
  • 想延長保溫時間,使用前可先注入沸水預熱,然後把水倒掉,再放入熱食或熱湯水
  • 使用後應立即清洗,並把壺蓋組件逐一拆開,以溫水、洗潔精和軟布清潔
  • 避免用百潔布、鋼絲刷或粗糙的洗刷用品清潔裡外,以免刮花表面暗藏細菌

實用秘訣當然不止四個,立即看看影片【帶飯年華】,了解更多貼士。

想煮出粒粒「靚飯」,不一定要用上大型貴價電飯煲。部分家庭更開始選用迷你電飯煲及蒸煮飯盒,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功能完善;到底用起來與傳統電飯煲有甚麼分別?

迷你電飯煲/蒸煮飯盒的操作原理

所謂的迷你電飯煲,操作上與傳統電子保溫電飯煲相同,同樣只需放入米和水到內鍋,按掣即可。體積細小的它,內鍋附有防黏塗層,鍋下配有發熱板,能釋放的熱力把水煮沸;內鍋底部更設有溫度感應器,能夠探測鍋內溫度,當「生米煮成熟飯」時,電飯煲便停止操作,切換至保溫狀態。

蒸煮飯盒除了蒸煮米飯外,亦可翻熱飯餸、蒸雞蛋、燉湯等。蒸煮飯盒底部設有發熱板,令機身的水在烹煮過程中保持沸騰狀態。使用蒸煮飯盒煮飯時,將米及水加入不銹鋼內鍋,機身亦加入水,便可按鈕啟動蒸煮飯盒,但用戶需自定蒸煮時間。了解完兩者的分別後,在選購時有甚麼需要留意呢?

選擇要點1:了解容量

在使用傳統電飯煲時,我們往往會用量杯來決定實際可煮多少分量的米;但迷你電飯煲和蒸煮飯盒所標示的「容量」,實際代表其內鍋的水容量作單位,因此選購時大家不難看到包裝上「0.5L、1L、2L」的容量單位。

水容量代表產品容器/內鍋能盛載多少水,部分蒸煮飯盒標示的水容量更包括所有內鍋及食物盤 的水容量,因此大家選購時,應參考「建議適合食用人數」而非「水容量」。

選擇要點2:設計及功能

迷你電飯煲和蒸煮飯盒不單體積細小,功能上更超乎你的想像。部分型號配備預設烹調時間、保溫模式、煮飯模式、完成聲響提示等功能,外表簡單的它,「內」裡卻不簡單。大家亦可選購一些具有屏幕顯示及手柄的產品,用起來自然更加得心應手。

安全使用的方法

不想新買的迷你電飯煲和蒸煮飯盒那麼快壞掉?以下的正確使用及保養方法十分重要:

  • 迷你電飯煲的內鍋不應直接放在煮食爐具上加熱。將內鍋放入電飯煲前,確保發熱板上沒有水、飯粒或其他雜物,以免內鍋與發熱板接觸不良而降低傳熱效能
  • 應按照建議容量放入食物,及必須預留足夠空間去容納蒸汽,以防溢出
  • 蒸煮時,切勿讓蒸煮飯盒的膠飯蓋及不銹鋼內鍋放在一起,需取出膠飯蓋才可進行蒸煮
  • 切勿直接沖洗或浸洗機身,以免浸濕內部電線;應用濕布去除邊緣或機身的污漬,並讓所有部件徹底乾透才可使用

了解完迷你電飯煲和蒸煮飯盒的選擇條件後,入手前記得先閱讀【474期《選擇》月刊:迷你飯煲vs蒸煮飯盒—速度與耗電比試】,看看哪一個型號在效能、安全性、設計最為優勝吧!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