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山系之友!行山前準備一覽》

《山系之友!行山前準備一覽》

秋高氣爽,最適合郊遊遠足,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清新空氣。想安心享受行山樂趣,一雙好的行山鞋、護膝、防曬及驅蚊用品也相當重要,切記不要忽略以下幾項選購要點!

文章內容

毫不起眼卻至關重要的行山鞋設計

能稱得上「行山鞋」的款式,應該要全方位保護雙腳,陪你舒服地走過不同山路!大多行山鞋款式都有針對行山的特別設計,例如那個毫不起眼的鞋頭。一般都市人或許從未留意過鞋頭,但只要行山時遇上不平坦、石頭比較多的道路,一個厚實堅硬的鞋頭便大派用場,足以保護你的腳趾免受硬物所傷。

鞋底的學問也不少呢!行山鞋的中底(midsole)和一般運動鞋沒有什麼分別,都是以輕柔物料來卸走震盪,減輕腳踭著地的撞擊力;外底(或稱大底,outsole)就是接觸地面那一層,一般採用結實又耐磨的橡膠,能減少在凹凸不平的路上腳掌承受的壓力和受傷的風險。經常走崎嶇山路的進階用家,腳踝位置特別需要穩固的支撐,可以選擇鞋底比較硬的款式,減低「拗柴」風險。選對了鞋款,更要選對尺寸,才能全面保護雙腳。

如何分辨「高筒」、「中筒」和「低筒」行山鞋?

說到選擇行山鞋,不少新手都以為最好「一步攻頂」,購買最高筒、最笨重、最貴的款式,以為可以提供最適合的保護,實在是大錯特錯。行山鞋可以分「高筒」、「中筒」和「低筒」三種,一起來認一認它們的樣子:

三者的取向不同,各有優點,

  • 「高筒」:雖然可以防止足部扭傷,但非常笨重,適合高山雪山探險用途;
  • 「中筒」:頗為笨重,後跟高度偏高,適合崎嶇不平和各種路面;
  • 「低筒」:對只是走走普通山路、郊遊徑或者石屎路的用家適合不過,雖然沒有密不可破的保護,卻透氣輕巧,非常舒適,穿得久也毫無負擔。

試鞋的正確方式是這樣的!

為什麼明明試鞋時彷如天堂,行山時卻感覺像地獄?因為在長期走路和運動的過程中,腳掌和腳踝都會輕微發脹,和試鞋時的腳掌尺寸有所出入。如果我們試鞋時沒有預留足夠空間,行山時便有更大機會直接碰撞到腳趾,導致受傷。送你一個試鞋小貼士吧!下次試鞋之前不妨先到處走走,讓腳部可以盡量貼近運動時的膨脹狀況。一般而言,你可以預留大概半吋(約1.3cm)的空間,才算是合適的尺寸。

試鞋時,你也可以考慮你穿襪子的習慣。有專家建議行山可以考慮穿上兩對襪子,裡面一對可以選擇薄棉襪或棉毛混紡,吸走足部汗水;外面一對則可以選擇羊毛或是人造纖維,成為腳和鞋之間的緩衝軟墊,避免因為過度摩擦而起水泡。

是時候保養一下你的「戰友」

鞋上的每道「戰跡」,見證著你征服一座又一座的高山。如果你希望這對鞋可以歷久彌堅,其實也有不少辦法。最容易、最不費成本的辦法,就是避免將鞋子「打入冷宮」。行山鞋裡面某些材料,會受日光、氧化、濕氣或壓力等因素影響,例如PU物料便會因閒置而碎裂,嚴重的更會「甩底」。經常穿著你的戰友出門,已經足以維持他的壽命。

穿著時,你可以配搭吸濕而且柔軟的襪子,例如羊毛襪或者其他行山專用襪,避免汗水長期積聚,尤其是腳汗大的朋友記得一試。上山下海的途中,少不免會有點泥濘和沙塵沾上鞋子。如果污跡輕微,可以先試用濕布擦拭,如果遇上頑固或是大片污跡,則可以整對浸洗,如果內底和鞋帶可以拆走就盡量分開清洗。洗完之後切勿貪快用高溫吹乾或者以陽光直接暴曬。想加快風乾的話,可以將舊報紙塞進鞋內,這個方法更能保持鞋子的形狀呢!

除了你的悉心保養,鞋款的耐用度同樣重要。經過測試發現,不同鞋款的防水、防滑及耐用度都大相逕庭,立即看【516期《選擇》月刊:11款行山鞋防水防滑效能大檢測】的全面評測。

防曬手袖和長袖衫有分別嗎?原理大拆解!

一般衣物只要能遮蓋皮膚,都可以阻隔一定程度的紫外線,一般越深色、紗線密度越高的布料都較能有效阻截紫外線,但要跟專用的防曬手袖相比,防曬效能當然會比下去!防曬手袖會加入防紫外線處理,我們可以根據紫外線防護系數(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簡稱UPF)來評估其防曬效能,數值越高則效能越高,一般而言,布料的UPF數值達到15,已經能提供良好的防護,如果UPF大於50(UPF 50+)則表示布料能隔絕絕大部分紫外線,提供非常充足的保護。

防曬以外絕對不能忽略的事

你絕不能忽略手袖的排汗快乾性能!做運動時,皮膚會散發濕氣及汗水,如果你的防曬手袖透氣度欠佳,濕氣便會焗在手袖內形成水珠,讓人感到皮膚被黏住之餘,更有機會妨礙人體排汗散熱,導致體溫升高等等情況。說起排汗功能,你有用過「冰袖」嗎?

防曬手袖並不等於「冰袖」

做運動時穿上「冰袖」,涼快感覺像極一場及時雨!現在不少防曬手袖都會連帶冰涼功能,原理五花八門,例如可以使用通風透氣的布料,讓汗水加速揮發,帶來散熱效果,也可能是加入礦石粉末,迅速將人體的熱能傳到布料。上文提及過,防曬效能應該要看UPF值判斷,而涼感強弱與防曬效能並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從熱量流失、透氣度等等來判斷涼感。市面上的手袖由幾十元到幾百元都有,究竟哪一款的防曬和冰涼效能最理想?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0款手袖,全面評測最實際【502期《選擇》月刊:防曬手袖價格與舒適度懸殊 聲稱涼感手袖效果與一般手袖相若

不少人做足手部防曬,卻百密一疏,忘了為身體其他部位塗上防曬及驅蚊用品。如果你即將會進行戶外活動,請不要錯過《小朋友精力無窮?安心「放電」有妙法》及《女生後悔不知道的護膚事!4種護膚品該怎樣選?》,為自己和家人朋友帶來全面保護!

你試過「傷膝」嗎?

行山除了怕曬怕中暑,就是最怕行傷膝蓋便「手尾長」!膝蓋痛可以有很多成因,例如行山時,膝關節會受壓,雙腳反覆伸直和屈曲都會令軟骨磨損,久而久之軟骨磨蝕得深入,骨頭之間便會直接摩擦碰撞,導致膝蓋痛。另外一種常見的膝蓋創傷,是韌帶扭傷和撕裂。如果真的在運動後出現持續的膝蓋痛,最好還是先找醫生檢查。

為了防患於未然,不少運動愛好者都會佩戴護膝,也有人會在受傷後戴,你又知道背後的原理嗎?

令人意想不到的護膝原理

為了防止傷膝,護膝能提供支撐、避免關節突然受到太大壓力,例如行山落斜、「差錯腳」等等情況都適用。然而如果你是因為受傷而佩戴護膝,當中還包含著一種有趣的原理!穿戴著護膝可以增加「本體感覺」(proprioception),也就是透過護膝的存在,提醒使用者「這裏受傷了,放輕點吧!」,從而達到保護作用。

護膝可以保護關節,但卻並沒有治療作用,如果韌帶或軟骨已經受損,戴了護膝也無濟於事。我們需要根據自己情況和需要,選取最適合自己的護膝,有需要時應諮詢醫生和治療師的意見。

常見的護膝種類

  • 預防性護膝:適合關節正常的行山人士,提供保護、預防受傷
  • 康復性護膝:手術後提供保護,讓患者的膝蓋休養
  • 功能性護膝:如果韌帶受傷或失去功能,這類護膝便可以代替韌帶部分功能
  • 減壓性護膝:適用於關節退化的用家,有助減輕壓力,舒緩O型腳等等問題

全面了解護膝,及早保護自己的膝蓋,詳細介紹可以參考【517期《選擇》月刊:如何使用按摩槍、護膝、貼布才能保護自己?】。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