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春特集 - 雞年好口福 最緊要健康

新春特集 - 雞年好口福  最緊要健康

農曆新年又到,無論年夜飯還是開年飯,餐桌上當然少不了今年的主角–雞。今年過年,無論大家煮白切雞、葱油雞,還是當紅炸子雞,最緊要將雞肉煮熟,就可以大大減低食材中含抗藥性細菌的風險,包你全年好口福、好健康!

文章內容

提到雞肉,不得不提消委會去年底首次檢測市面出售的雞肉產品,在100款樣本中,62款檢出含ESBL耐藥細菌,內地及本地的樣本更有接近8成或以上。

測試中6隻已劏宰的新鮮雞樣本全部含ESBL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其次比例高的為鮮宰活雞(92%)及冰鮮樣本(70%)。在經急凍後解凍的冰鮮及急凍樣本中,發現分別只有33%及32%的同類產品含有相關細菌,情況可能與屠宰時間、儲存溫度及處理工序有關係。例如雞肉儲存在溫度接近冰點或於冰點以下,相信可令細菌停止繁殖或減慢生長速度。另外,這些樣本經多重處理工序,部分細菌可能在過程中被去除。

在檢出現含ESBL耐藥腸桿菌科細菌的樣本,按來源地地區劃分,本地的樣本中有96%檢出含ESBL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其次為內地(79%)、南美洲(63%)、歐洲(46%)、亞洲其他地區(33%)、北美洲(15%)及澳紐(11%)。歐洲、北美洲及澳紐的樣本含ESBL耐藥腸桿科細菌的比例較低。根據澳洲的法例,大部分獸用抗生素必須由獸醫處方;歐盟自2001年起,已逐步禁止在動物身上使用抗生素作非治療用途。 

給消費者的建議

 

 

  • 不應進食未完全煮熟的食物,降低感染耐藥細菌的機會。
  • 生熟肉類應妥善包好及分開儲存於雪櫃,生肉放於熟肉之下。
  • 在處理生肉時應小心,時刻保持清潔,減低受感染的風險。
  • 使用不同的砧板、刀具和煮食器皿處理生熟食物。用完應用熱水和洗潔精徹底洗淨,及用已稀釋過的漂白水清潔環境;
  • 處理食物的人士如有傷口,應用消毒膠布包好,避免接觸生肉。如患有腸道疾病,亦應避免處理食物;
  • 耐藥細菌可用高溫殺死,徹底煮熟生肉可減低進食到耐藥細菌的機會。熱食應保存在60℃或以上,置於室溫超過兩小時的熟食亦不宜食用。

 

【賀年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