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聖誕旅遊特集 - 自駕遊 兒童安全座椅唔少得!

聖誕旅遊特集 - 自駕遊  兒童安全座椅唔少得!

近年流行自駕遊,好處是行程更具彈性,然而過去有港人家庭自駕遊時發生交通意外,小孩不幸喪生。消委會的測試發現,一旦發生車禍,一張合適的兒童安全座椅,對保護小生命起關鍵作用!打算自駕遊的朋友,請留意消委會給你的意見!

文章內容

後向安裝座椅保護較佳
世界衞生組織的研究指,4歲或以下幼童適當使用前向安裝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跟沒有使用安全座椅比較,在撞擊時可減低受傷風險約50%,而後向安裝的安全座椅更可減低受傷風險約80%;而5至9歲兒童使用安全座椅,亦可減低受傷風險約52%。

 

多國規定兒童須用安全座椅
港人自駕遊要留意,多個國家(例如奧地利、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及新加坡等)規定乘坐私家車的兒童必須使用合適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相反本港現行的《道路交通(安全裝備)規例》,只有私家車前座的2歲或以下幼童須使用認可的兒童安全座椅,至於後座的2歲或以下幼童,若車內備有兒童安全座椅才須使用,否則並不強制使用,對兒童乘客的保護落後於很多先進國家。

 

部分座椅側面撞擊保護較差
消委會過去測試模擬私家車向前正面撞擊,結果大多數座椅在測試中表現不俗。但在接受側面撞擊時則表現參差,部分側面的保護能力較弱。值得留意,座椅需按指示安裝,才能發揮最大作用,否則,會影響座椅的保護能力。

 

按身高體重選擇座椅
提提大家,在外地租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一定要識揀。首要是配合其適用的兒童體重或身高範圍,年齡資料僅作參考。兒童坐在安全座椅上時,頭頂不應高過安全座椅頂部。

 

建議強制後座兒童用安全椅
無論在海外或香港,兒童安全座椅對小生命都至關重要。消委會自2010年起,多次建議提高對兒童乘客的保障。政府在2013年研究將強制使用兒童安全座椅規定擴展至後座,但至今仍未有修例。要避免悲劇發生,消委會除了要求政府盡快修例,亦建議所有車主,為他們的兒童乘客,提供一張合適的安全座椅。

 

如欲訂閱全文,請瀏覽網上《選擇》月刊468期

【復活節旅遊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