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40周年特集 - 經典報告

《選擇》40周年特集 - 經典報告

《選擇》月刊出版40年,每期均會刊登數份不同類型的報告。屈指一算,數千份大大小小的報告就這樣透過《選擇》而面世。在這些報告當中,能稱得上是「經典報告」的,你又會可知道?能叫作經典報告,當然少不了《選擇》的創刊號!它紀錄著《選擇》作為香港第一本資訊性消費雜誌的誔生,亦公佈了首個測試報告—食油測試,開啟了《選擇》每月均會刊登測試報告的慣例。當時首印了三萬份,反應熱烈,及後再版一萬份。如此有紀念價值的報告,不能不計入經典報告吧。

文章內容

時首印了三萬份,反應熱烈,及後再版一萬份
 

另一份經典報告是於1988年出版,第142期《選擇》。這一期《選擇》是歷史以來是最為暢銷的,合共賣出73,000本,此紀錄至今仍未被打破。而這期月刊所測試的產品是避孕套,即安全套。當時預防愛滋病的宣傳甚多,避孕套銷量上升不少。大眾十分關注此議題,使這期《選擇》成為歷來之冠,經典之作。

 

歷史以來是最為暢銷的,合共賣出73,000本
 

創刊號、銷量,這些固然是可稱之為經典報告,但有些報告帶來的並不只是銷量數字,對於市民生活的健康、民生議題都有重要影響,這些亦是《選擇》的經典報告。 2006年第354期的《選擇》報導了有關注射PAAG(聚丙烯酰胺凝膠)隆胸所引致的後遺症,並對婦女警告此物料的嚴重性。由於議題關於市民切身的健康問題,報告刊登後引起十分大的迴響。傳媒廣泛報道,美容業界及政府亦有作出回應,內地政府機關亦自此禁止注射PAAG。此報告帶來的影響遍及全港及內地,亦為維護了消費者的健康及提供保障。

 
2006年第354期的《選擇》報導了有關注射PAAG(聚丙烯酰胺凝膠)隆胸所引致的後遺症
 

除了健康問題,《選擇》亦對社會民生議題十分關注,一手樓和教科書這兩項亦是經典報告之作。消費者委員會對於一手樓政策向來有所關注,而《選擇》亦由2010年起就此議題刊登報導,當中透露了地產代理商售賣一手樓的執業手法問題。在持續關注議題多年後,政府正式通過及生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及建立「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使消費者能了解更多樓盤資料,提高資訊透明度。

 
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

 

而教科書此議題,《選擇》於1980年第58期刊登了「教科書價格普查」,發現教科書價格增幅甚多,此問題為家庭的一大負擔,自此《選擇》於每年都進行「教科書價格普查」,普查亦為家長提供參考,亦能與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作對比,調查書目價格會否超過通脹,亦給壓力予教科書出版社,促使他們對有關增幅作出調節以及對教科書作出分拆出售。另外,在教育局推出「適用書目表」前,《選擇》的「教科書價格普查」一直扮演著監察的角色,使市場價格更透明化。

【選擇40周年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