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春特集 - 不可不知的抺窗6大忌

新春特集 - 不可不知的抺窗6大忌

農曆新年將至,又到大掃除的時候。大家清潔窗戶時切記小心,過去因為抹窗而墮樓的致命意外時有發生。抹窗要抹得安全,應謹記下列各點:

文章內容

1. 身體不要過分伸出窗外
要從屋內抹淨玻璃窗外面的位置,建議最多只伸出一隻手往窗框以外,切勿將上半身伸出窗外。要抹淨伸手不可及的位置,可借助適當的工具,例如用一些伸縮抹窗棒或固定長度的手柄抹窗棒或刮窗器。


2.切勿靠窗戶借力
抹窗時,身體靠着窗扇或手握窗框「借力」非常危險。鋁窗經長年累月使用下,部分螺絲或鉸位可能有銹蝕,甚至鬆脫,外加重量可能令鋁窗不勝負荷,如果將身體攀附於窗扇或窗框,隨時可能發生連人帶窗墮樓的意外。為確保安全,抹窗時亦避免移除窗花。


3. 用矮凳、摺梯注意平衡
想抹窗扇較高的位置,很多人會想到踏上矮凳或摺梯,不過這樣做容易因為失平衡而令矮凳或摺梯翻側造成墮樓意外。抹窗時必須站在屋內穩妥的地方,要抹淨較高的位置,應借助工具,例如伸縮抹窗棒。


4. 使用伸縮抹窗棒要留神
使用伸縮抹窗棒或刮窗器時必須緊握其手柄,最好於手柄繫上繩子,再套上手腕,以免因為意外脫手而危及途人安全。


5.玻璃清潔劑可能含易燃成分
部分玻璃清潔劑含有酒精(alcohol)、異丙醇(isopropanol),個別產品更標示含石油氣(LPG),這些成分都屬於易燃物品。由於該等成分所佔比例不明,安全起見,使用玻璃清潔劑時,必須遠離火種,切勿吸煙或於附近燃點香薰產品,並應保持空氣流通。用後應存放於陰涼處,避免陽光直接照。


6.切勿混合清潔劑 以免產生有毒氣體
部分玻璃清潔劑可能含有氨(ammonia)或氨水(ammonium water),如混合含氯漂劑(chlorine bleach)使用,會產生有毒氣體。家居清潔前,必須先細心閱讀不同清潔劑的使用說明,切勿混合不同的清潔劑試圖「加強」清潔效果,否則可能會產生有害氣體。


如發現窗戶開關不順、窗鉸脫落、螺絲或鉚釘損毁、窗框或窗扇變形或不穩固、玻璃有裂縫或破損等,應立即安排合資格人士檢驗及由合適的訂明註冊承建商維修,有關鋁窗的維修事宜,可瀏覽屋宇署以下網頁:http://www.bd.gov.hk/chineseT/services/index_windows.html

 

如欲訂閱全文,請瀏覽網上《選擇》月刊

【新春特集- 喜氣洋洋迎新春】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