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動可持續概念融入生活 樹立楷模、有效溝通達致知行融樂

  • 2021.06.24

要達致香港「可持續發展」的願景,培育正確的消費態度和生活方式,和以共同理念營商需相輔相成,消費者委員會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CBS) 合辦「推動可持續發展:樹立楷模、有效溝通」研討會,冀與各持份者進行意見交流和分享,從而推動香港邁向可持續的未來。

研討會今天(6月24日),於中大鄭裕彤樓舉行,主禮嘉賓為行會召集人陳智思議員,大紫荊勳章,金紫荊星章,太平紳士,期間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太平紳士、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為研討會揭開序幕,其他主講嘉賓包括消委會可持續消費計劃工作小組主席譚鳳儀教授,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香港鄉郊基金顧問林超英先生,及社會創效企業Bottless創辦人魏華星先生等,就推動可持續發展及消費的理念與與會者分享經驗和想法。

是次研討會的主要內容包括概述消委會近日發表的《可持續消費 知行融樂–消費行為追蹤研究》的調查結果,以審視消費者對於可持續消費的認知和態度與行為和支持度相比2016年的轉變情況;以及介紹中大CBS就可持續性溝通的最新研究及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

主禮嘉賓陳智思議員表示:「雖然推動可持續消費的路艱辛而漫長,但我們深信香港政府會以積極的態度接納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反饋。隨著更多環保團體和私營機構發起環保倡議和活動,我深信憑藉各界攜手努力和只要社會保持積極參與和樂觀的精神,香港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城市的願景終會達成。」

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出席研討會致辭時表示:「香港要構建成為可持續發展都市,關鍵在於消費者、企業和政府三方須攜手合作、努力參與。近年,政府和企業均積極推動可持續消費。然而,若他們的步伐未能跟上消費者的關注及期望,其努力成果容易變得事倍功半,甚至原地踏步。」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中大的最新五年策略計劃以『力臻卓越 任重志遠』為主題,並據此訂立大學的發展目標。我們矢志服務社區及貢獻世界,透過創造可付諸實踐的知識,以及培育關注人類福祉及可持續發展的新一代世界公民。中大商學院的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致力推動以政策為導向的研究和推廣負責任營商方式,並與消委會攜手合作推廣可持續消費,是我們履行大學社會責任的範例。」

香港鄉郊基金顧問林超英先生表示:「生存危機並非天方夜譚。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時裝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佔世界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 10%,由 2000 年至 2014 年,每年生產的衣服量足足翻了1倍。消費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性,但我們可以在行為上創新,通過減少購買來減低對地球的影響:按需要購買,而不是想買就買。購買更耐用的產品,盡量減少購買,並購買本地及時令的產品。人類是推動變革的動力。」

社會創效企業Bottless創辦人魏華星先生表示:「改變來自恐懼與希望,『恐懼』令我們重新思考,『希望』引領我們持續下去。」

 

關於消委會的《可持續消費知行融樂消費行為追蹤研究》報告

消委會在2016年發表首份可持續消費研究報告,當中闡述2015年的可持續消費基線調查結果,揭示香港消費者關注及意識到其消費行為對環境造成影響,但未能知行合一,付諸實際行動。相隔5年,消委會進行追蹤研究,並發表題為《可持續消費 知行融樂–消費行為追蹤研究》的報告,以監察消費者對於可持續消費的態度和行為的轉變情況,並審視可持續消費於本地及海外的最新發展,從而為有關持份者制訂建議,共同推動可持續消費。報告已於2021年6月17日發表。詳情請瀏覽消委會網頁:

https://www.consumer.org.hk/ws_chi/competition_issues/reports/20210617.html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商學院成立於1963年,是亞洲區內首間開辦工商管理學士(BBA)、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和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的商學院。中大商學院由兩個學院及四個學系組成,包括會計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金融學系、管理學系及市場學系。中大商學院共提供10個本科課程及18個研究生課程,包括碩士及博士課程,學院現有4,800逾名來自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學生。

關於中大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

商業可持續發展中心由中大管理學系及政治與行政學系合辦,於2018年6月成立,旨在透過對區內企業社會責任(CSR)和可持續發展管理實務進行創新研究,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使之成為既可行又有利可圖的商業模式。中心亦致力推動知識轉移,跟學術界和商界分享CSR應用的研究成果,其主力項目之一是制訂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由上市公司到中小企業、本地公司到建基於大中華地區的跨國企業,均涵蓋在內。

 

此研討會的部分開支由可持續發展基金資助。此研討會為「可持續消費行為研究」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由可持續發展基金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