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委員會支持國際運動 呼籲停止在肉類及禽肉供應鏈不當使用抗生素

  • 2015.11.18

消費者委員會與全球各消費者組織聯手推動國際運動,呼籲連鎖餐飲集團,停止採購及供應持續使用抗生素的肉類及家禽。

這項運動是在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舉行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認識周」期間發起。

消委會認為,食品工業除了要滿足消費者的口腹之外,亦需進一步回應他們對健康的關注。另外,必須停止在肉類生產過程中,持續不當使用及濫用抗生素,以免助長傳播耐藥性細菌,對公眾健康構成重大威脅。

作為肉類及禽肉的主要買家,本地及國際的餐飲業界,在促進食品工業健康及可持續發展上擔當關鍵角色。

為響應這項全球運動,消委會將致函香港的國際連鎖餐飲集團,查詢其採購及使用抗生素食品的政策,並促請他們制定有時限的行動計劃,分階段取消採購持續使用抗生素的肉類及家禽。

濫用抗生素是抗生素耐藥性逐漸增加的主要原因。全球有超過一半的抗素生用於農業,主要作為催谷生長及預防疾病,而非用作治療病害之用。縱使全球對濫用抗生素表示關注,預料至2030年,農業使用的抗生素將有三分之二的增長:由2010年的63,200噸,增至2030年的105,600噸。

世衞警告,再不採取緊急行動,我們將進入後抗生素時代,到時候普通感染和輕微損傷都可致命。

這次全球性運動是由國際消費者聯會(國際消聯)領導。國際消聯由全球各消費者機構組成,本周正於巴西利亞舉行全球會議。

國際消聯總裁Amanda Long女士表示:「若抗生素耐藥性持續不受控地增加,將會帶來災難性後果。全球連鎖餐飲集團憑藉強大的購買力,對食品製造業使用抗生素這事上,可以發揮強大影響力,並作為其他行業的楷模,以及喚醒公眾關注這個迫在眉睫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