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新防撞擊安全系統 測試證實有效 - 《選擇》月刊第461期

  • 2015.03.16

閱讀全文

最新的汽車煞車系統 -「自動緊急煞車(AEB)系統」,會受到注重駕駛安全的司機歡迎。

消費者委員會的報告涵蓋由「歐洲新車評估計劃(Euro NCAP)」測試的30款汽車,測試結果證實嶄新的「AEB系統」能有效預防撞擊或減低撞擊的嚴重性。

有外國研究指出,90%的交通意外都是因司機分心或不專心而導致,汽車配備「AEB系統」後,可減少約27%的交通意外。

事實上,這種先進的煞車系統預示了汽車安全的新未來,其安全特點在於「預防」碰撞而非「保護」受車輛撞擊。

「AEB系統」運作時會偵測汽車前方的情況:若發現有碰撞的可能,「系統」一般會先警示司機要採取行動來避免發生碰撞。

若司機沒有及時反應而碰撞又即將發生,「系統」會自動煞車,避免發生碰撞。

是次測試透過三種模擬駕駛情況來評估「AEB系統」的表現,包括:駛向靜止的前車、駛向正向同一方向慢駛的前車,及行駛時前車突然煞車。

測試中,配備「AEB系統」的不同汽車型號的表現不一,但所有「AEB系統」均被判定有提升駕駛安全的效益。

與其他安全裝置一樣,「AEB」只可視作支援系統,司機不應過分依賴。在危急的情況下,啟動「AEB系統」儘管可能可以顯著減低撞擊速度,但仍未必足夠或及時完全避免碰撞。

然而,即使「系統」只能輕微減低碰撞時的速度,任何減速都有助保障生命安全。

消費者購買新車時,可向銷售代理查詢相關汽車有否配備「AEB系統」,並盡可能加裝相關系統。

此外,消費者須留意有部分汽車型號,其香港出售版本的安全設備及系統可能與歐洲的不盡相同,例如消費者須查詢屬意購買的汽車有否裝設車側氣囊,若欠奉的話,宜向銷售代理查問可否額外加裝。

除測試了先進的煞車系統外,測試還評估了正面及側面撞擊的安全保護。

與其他意外相比,正面撞擊較多引致死亡及嚴重受傷。典型的情況是兩車以中高速迎頭相撞。正面撞擊測試在時速64公里下進行,模擬兩架同重量的汽車相撞。

結果顯示大部分樣本表現良好。一款迷你汽車獲得近乎滿分的15.8分(滿分為16分),而另一小型家庭房車則因對司機小腿的保護較弱而獲得最低的11.3分。

側面撞擊造成的死亡及嚴重受傷數量,僅次於正面撞擊。與正面撞擊相比,車內只有甚少的空間可卸除撞擊的力量,容易令頭部及胸部嚴重受傷。

側面撞擊測試以時速50公里進行,大部分樣本表現不俗,當中25款樣本獲得8分滿分。

測試項目亦包括從後撞擊,3款樣本對乘客的保護較差,被從後撞擊時有機會導致頸部扭傷。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