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費者提示:小心「無名」波鞋店 - 《選擇》月刊第460期

  • 2015.02.16

閱讀全文

愛買波鞋人士要特別小心無店舖名稱或聯絡資料的商號。

消費者委員會收到有關「無名」波鞋店的投訴飆升,大部分「無名」店舖都位於旺角及銅鑼灣區的商場。

有關購買波鞋的投訴個案由2013年的61宗升至去年的98宗。而有關「無名」波鞋店的投訴有明顯上升趨勢,由前年的2宗增加至去年的14宗,消委會對此情況表示關注。

投訴人向消委會表示,這類商號大多沒有展示招牌或店舖名稱,並慣常使用手寫單簡單紀錄交易資料,單據亦無店舖資料。

在一宗個案中,投訴人及朋友於旺角一商場購買兩對同款波鞋,並以現金支付每對港元1,480。該店向投訴人發出一張手寫單據,她當時不以為意便攜貨離開。

她返回家中後,對波鞋的產地資料有懷疑,翌日攜同波鞋到該品牌專門店詢問門市職員,職員指該品牌轄下同款波鞋根本沒有她所購波鞋的顏色。

投訴人查詢店舖,但「無名」店舖堅稱波鞋是真貨,相反要求事主提出證據證明其指控。投訴人於是聯絡本會協助尋求賠償,亦就懷疑店舖售賣假貨向海關舉報。

在另一宗個案中,投訴人於銅鑼灣一間「無名」波鞋店,以信用卡支付港元1,200訂金,訂購了一對熱賣但缺貨的波鞋,店方承諾3至14天後有貨。

投訴人眼見14天已過,仍未接獲取貨通知,遂致電店舖但無人接聽,於是以whatsapp 聯絡有關店員。店方稱投訴人要多等數天,如屆時仍未有貨可安排退款。但投訴人多番嘗試,店舖仍然無法提供事主訂購的波鞋或安排退款。

投訴人其後透過消委會調停,店舖最終為投訴人安排退款。

在另一宗個案,投訴人購買一對女裝波鞋,並以現金支付港元850。店方承諾3星期內交付貨品,之後卻音訊全無。投訴人致電單據上的3個電話號碼,結果不是停止服務就是未能接通。

投訴人於是直接前往店舖,但店員只能找到一對非她所訂尺碼的同款波鞋,因此建議她考慮選購另一款式。投訴人不欲再等,只好補回港元50差價選購另一牌子波鞋,店方並承諾所選款式1至2星期便有貨,怎料仍是無了期的等待。

投訴人其後發現店舖已結業,但更令她驚訝的是她發現同一商場另一售賣波鞋店的職員,竟全是已結業店舖的員工。

消委會關注到一些「無名」店舖以非常短期的租約營運,以致較容易出現搬遷甚至是倒閉的情況。這類店舖明顯利用延遲付貨的技倆欺騙消費者。

這些「無名」波鞋店的投訴,反映了同類店舖在售賣新款波鞋時常用的銷售手法,消費者在光顧這類可疑的店舖時應加以警剔,以維護自身的消費權益。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