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用濾水器保養成本高 - 《選擇》月刊第460期

  • 2015.02.16

閱讀全文

家居用品中,保養費用不菲的,濾水器可算數一數二。市場上不斷有新型號的濾水系統推出,更為消費者在選擇時添加困難。

消費者委員會最近進行了有關濾水產品的市場調查,涵蓋62款濾水產品,包括濾水壺、水龍頭式、座枱式、鋅盤下式及多支濾芯的濾水器。

是次調查收集的資料顯示各類濾水產品各有優點及缺點,加上各款濾水產品在購置及使用成本的價格差異大,對首次買家來說,無疑較難作出選擇。

消費者最首要考慮的問題是:我是否需要濾水器?在事前應先找出你所面對水質問題的源頭,並且予以解決,才去選購對自己有用的濾水器。

大部分在食水中的雜質,雖然有可能會改變食水的外觀、味道及氣味,但一般不構成健康風險。不過部分人士或會對食水的氣味及味道較為敏感。

事實上,水務署並不鼓勵用戶使用濾水器,因為香港供應的飲用水水質,完全符合世界衞生組織所訂的指引及要求。

如消費者決定購置濾水器,宜選擇符合較為人熟悉的產品標準(如NSF/ANSI認證)的型號。

在價格比較方面,消費者須留意和考慮濾水器的使用及保養成本,包括定期清洗及更換濾芯,確保濾水器不會成為細菌的溫床,影響家人健康。

長遠計,此類保養的花費不菲,例如價格最便宜的濾水壺,只需港元260元至港元640不等,不過首年費用的總和(包括購買濾水壺及保養費用)就達港元410至港元1,140不等。

在估算全年使用成本時,大部分供應商都傾向假設消費者每日只會使用濾水壺1-2次,但如果以一個4人家庭計算,每日食水的消耗量實際可達8公升。以此計算,全年的成本便有所不同,首年的費用達港元1,010至港元3,722不等,往後每年為港元940至港元3,500不等。

水龍頭式及座枱式濾水器的首年費用,由數百元至超過港元3,000不等,往後每年的成本由港元100至超過港元2,000不等。

在比較昂貴的濾水器型號例如鋅盤下式及多支濾芯的產品,首年費用達港元2,350至港元9,320不等,往後每年由港元480至港元5,920不等。

消費者需要清楚考慮,在保養方面的方便及頻密程度,要確保濾水器的狀況良好。

總體來說,本港的飲用水水質良好,並受水務署嚴密監察,飲用不會構成健康風險。要確保從水龍頭提取的食水水質良好,建議定期清洗大廈水箱、檢查及維修樓宇內的供水系統。並煲煮食水後才飲用,以全面保障家人的身體健康。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