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個人平板電腦品牌的企業社會責任 - 《選擇》月刊第459期

  • 2015.01.15

閱讀全文

一個有關個人平板電腦行業企業社會責任的全球性研究顯示,10個在本港有售的品牌,評分差異十分大。

評分最好的品牌,在1至5分的評分標準中,獲得4分,表現最差的只得1分,差距顯著。

研究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進行,旨在瞭解各品牌在其外判生產商及其供應鏈各環節中,如何處理社會企業責任事宜。

這項平板電腦品牌企業社會責任研究的評估項目包括社會責任(45%)、環境保護(40%)、與持分者的聯繫(5%)及透明度(10%)。

該研究透過向各品牌製造商發出問卷(2014年5月至8月)及審視其已公開文件,以評估其在不同的社會企業責任議題上,例如勞工權益及工作情況、生產對環境的影響,及與產品壽命有關的做法。

研究中表現最佳的品牌獲得4分,較次的獲3.5分,大部分品牌(5個品牌)獲3分,另外2個品牌獲2.5分,最低分的品牌僅獲1分,其表現令人失望。

另一方面,消費者在可持續消費上亦有其角色,可透過減少棄置電子產品減輕對環境的影響。目前全港估計有600萬件電腦及配件,每年約有20%會被更換及棄置-棄置量每年增長約2%。

本會建議消費者響應政府的回收計劃,將舊電腦(包括桌面、手提及平板電腦)交到由全港1,200個屋苑、工商大廈及15個公眾回收點組成的收集網絡,作回收用途。

然而,消費者應考慮透過維修電腦產品來延長其可用壽命,減少浪費。本會發現,部分個人平板電腦品牌未有提供經翻新的貨品或更換電池服務。此做法會縮短產品壽命並加劇棄置問題。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