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選購合適及充足的工作假期保險 - 《選擇》月刊第459期

  • 2015.01.15

閱讀全文

安排工作假期時購買了不合適的保險,有可能令你錯失難能可貴的海外工作兼旅遊的機會。

消費者委員會過去曾接獲要求協助的相關查詢及投訴個案。雖然有關購買工作假期保險的投訴個案甚少,但個案帶出重要的訊息,反映購買合適工作假期保險的重要性。「誤購」保險不單浪費金錢,如在外地遇上意外,更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

有一個案的投訴人申請到韓國的工作假期被拒,據稱原因是其購買的保險計劃並未涵蓋必須具備的運送保障,未能符合申請當地工作假期計劃的簽證要求。

工作假期保險有別於一般適用於出外公幹或遊玩的旅遊保險,它可涵蓋因工作導致的傷患或意外,因此對工作假期申請人士來說較為合用。

大部分東道國家均規定簽證申請人必須購買足夠涵蓋整段於當地逗留時期的醫療保險,當中個別要求有特定的保障。

香港政府與9個國家設立了雙邊工作假期計劃,讓年齡介乎18至30歲的本地青年可申請為期最多1年 (英國為2年) 的工作假期簽證,使他們可在當地修讀短期課程或從事短期工作,而奧地利將會成為第10個東道國家,有關計劃將於3月2日生效。自2001年起,已有約46,000名本地青年參與該計劃。

工作假期保險在市場上屬較新的保險產品,消委會蒐集來自3間保險公司的4個工作假期保險計劃作比較,每年保費介乎美元$238 (港元$1,856) 至美元$750 (港元$5,850)不等。與其他保險產品一樣,各計劃的收費及保障範圍差異很大。

醫療費用及緊急支援服務是這類保險計劃中不可或缺的重點項目,當中包括緊急醫療運送及送返原居地。

有3個計劃涵蓋醫療費用,當中手術及住院費用的保額由美元$100,000 (港元$780,000) 至港元$1,200,000不等,包括受保人回港後30日至3個月內所須的覆診費用。

全部4個保險計劃都提供緊急支援服務保障,上限由最高美元$100,000 (港元$780,000) 至美元$250,000 (港元$1,950,000)不等,又或是不設上限。

醫療運送的方法可能包括救護飛機、救護車或固定航班客機,保險公司人員只會因應醫療上的需要來決定運送方法及最終運送地點的安排。

工作假期保險另一需要涵蓋的範圍包括個人意外及責任。受保人在旅程中如因遭遇意外以致在意外發生的90日或12個月內死亡或永久傷殘,最高保額由港元$300,000至美元$100,000 (港元$780,000) 不等。

個人責任方面,保額由港元$1,500,000至$2,000,000 - 但不涵蓋對僱主的責任、擁有或使用車輛、飛機或輪船而引起的責任等。

此外,投保人亦應留意給予死者家屬的身故恩恤金,金額介乎美元$2,000 (港元$15,600) 至港元$20,000。有3個計劃提供此緊急現金援助,但其中2個計劃只適用於受保人在旅途中因疾病引致死亡的個案。

消費者應該留意所購買的保險計劃是否足夠涵蓋工作假期的需要,尤其是醫療費用、緊急醫療運送及送返原居地這類可能涉及較大開支但必須的項目。

工作假期保險只保障合法受僱的工作,而受保人轉換工作並不罕見,故此必須確定自己是按當地法例受聘。

此外,部分工作並不包括在某些工作假期保險計劃內,例如職業性運動或比賽、電影或電視拍攝的工作人員、導遊或領隊,受僱為任何交通工具的司機、潛水員、保安員,或在賭場、地盤或夜總會工作等。

消費者不應只依賴保險代理的陳述,同時需要留意申請工作假期簽證的細節要求,尤其在簽訂保險計劃合約前,應先了解保險計劃是否已涵蓋簽證指明必須保障的項目。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