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購價格與質素並重的面紙 - 《選擇》月刊第459期

  • 2015.01.15

閱讀全文

對於精打細算的消費者,所購面紙的質素未必與所付出的成正比。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20款面紙樣本,包括13款盒裝和7款袋裝面紙。雖然樣本的價格差異大,但結果顯示價格與其拉力強度、吸濕量和柔軟程度沒有必然關係。
  
近半數盒裝樣本(6款)沒有標示每盒面紙的張數,另大部分沒有面積(長度及闊度)資料,令消費者難以用價格作比較,須自行在質量與價格之間尋找最划算的面紙選擇。
  
餘下有標示張數的7款盒裝面紙中,只有1款樣本的面紙張數與標示的數量相符,其餘樣本根據在測試中量得的張數均略少於標示的數量,由0.5%至4%不等。
  
7款軟包裝樣本全部標示了每包的張數,惟只有1款與標示相符。但並非所有樣本的張數都比標示少;有半數樣本的張數比標示多3.3%至9.7%不等,而另外半數樣本則比標示的少2.2%至4.3%不等。
  
測試以各樣本量得的張數,計算每百張面紙的平均售價。所得結果值得對價格敏感的人士留意。
  
盒裝三層面紙樣本中,平均每百張的費用由港幣5.9至8.3元,相差幅度41%; 而盒裝兩層面紙樣本的平均每百張費用的差異更大,由港幣2.8元至6.0元,相差幅度高達114%。
  
軟包裝樣本中同樣有明顯的價格差異,平均每百張費用由港幣2.6至5.0元,相差幅度達92%。
  
面紙是每天使用的日用品,在傷風、流感及容易導致敏感的季節更多使用,消費者若小心比較價格,長年累月可節省不少開支。
  
6款沒有標示張數的盒裝面紙的價格較高。2款沒標示的三層面紙樣本,每百張平均費用為港幣8.2元和8.3元,而4款沒標示的兩層面紙平均費用則由港幣3.8至6元不等。
  
與其他產品無異,面紙產品的包裝也可能存有誤導性。舉例兩盒沒有標示張數的樣本分別量得有100張及110張面紙,但兩個樣本的盒身反比用來包裝200張面紙的樣本更高。
  
除發現樣本間存在很大的價格及數量差異外,測試也檢視了面紙在乾、濕情況下的拉力強度、吸濕速度、吸濕量以及柔軟程度。
  
理想的面紙,應在傷風感冒時,有足夠拉力強度應付打噴嚏,吸濕能力足夠吸乾鼻水,並有足夠的柔軟度以防擦損鼻子或皮膚。
  
三層面紙的拉力強度(乾及濕的情況下)合理地比兩層面紙樣本較高,較不容易破爛。
  
另一方面,有4款盒裝兩層面紙樣本的吸濕量出乎意料地較三層面紙樣本高。所有兩層面紙樣本的柔軟度都較三層面紙樣本為佳。
  
檢測亦涵蓋面紙樣本的微生物含量,當中包括細菌菌落總數。除2款樣本分別被檢出每克28及48個細菌菌落外,其餘樣本均低於每克20個菌落。不過該2款樣本仍符合內地檢測標準(GB15979-2002),每克不高於200個菌落的要求。
  
有一款盒裝樣本聲稱可殺滅99%細菌,但在並沒有提供成分資料的情況下,無法查證聲稱是否屬實。
  
總括而言,較貴的面紙是否必然質素較佳?測試結果顯示,價格與表現質素之間未必有直接關係。事實上,表現最佳的盒裝面紙樣本的價錢並非最高。
  
消委會呼籲製造商增加資訊透明度,在包裝上提供紙張層數、張數、大小及重量資料給消費者參考。
  
本會亦建議消費者參考測試結果,並多作價格比較,小心挑選物有所值的優質面紙。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