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4年度教科書購書費升幅溫和 - 《選擇》月刊第455期

  • 2014.09.15

消費者委員會調查了51間中學的年度教科書購書費,購書費平均比去年微升0.6%。

平均每名中學生的購書費用為$2,405。

另一方面,是項購書費用調查亦涵蓋54間小學,發現小學生的平均購書費較去年上升3.2%,平均每名小學生的購書費用為$2,385。

調查獲得教育局的協助,所得結果顯示中小學平均購書費的升幅,均低於政府最新公布之綜合消費物價指數4.1%。

中學教科書購書費的升幅放緩,可歸因於多項可能令相關費用下降的因素。

在新高中學制下的選修科目數量減少,今年調查的中學普遍要求學生選修兩科而非過往的三科,令學生須購買的教科書數目減少。

其次,今年使用由學校自行編訂的教材的情況,雖未為主流,但漸見普遍,以高中級別更為明顯。

再者,書局給予中學教科書的折扣基本不變,維持在95折。但部分書局給予小學教科書提供的折扣則較去年為低,錄得1%至5%的減幅。

調查同時發現,只有很少數學校採用電子教科書,而採用的大部分是採用於與電腦相關的學科。

對於近期發生的盜版書事件,消委會呼籲學校和家長在購買教科書時,要選擇信譽良好的供應商。如發現疑似盜版書,應聯絡出版商或向香港海關舉報。

消委會建議學校訂定措施確保教科書版次真確,以及向學生灌輸尊重知識產權的觀念。

出版商亦應密切監察書本銷量的穩定性,就市場最新情況與教育機構保持緊密溝通。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