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床褥價錢質素未必成正比 應按身型及習慣選購

  • 2015.10.15

床褥的品質可影響睡眠質素,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25款雙人床褥,發現樣本的穩定程度和腰部承托力的表現差異頗大。另外,床褥的售價跟評分未必成正比,其中2款同獲4星總評的床褥,售價相差接近4倍,消費者應按自己的身型及睡眠習慣,選購合適的床褥。

消委會與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合作測試25款(22款彈簧、3款泡膠)在本港出售的雙人床褥,售價介乎$2,599至$13,380不等。測試以承托表現(46%)、耐用程度(40%)、舒適度(11.5%)和防火能力(2.5%)評分,以5分為滿分。

3款泡膠床褥的總評分較平均,全獲4分。22款彈簧床褥雖然整體評分的差異不大,介乎3至4分之間,但當中部分項目的評分差距較大。而總評同是4星的8款彈簧床褥中,其中最貴($13,380)及最便宜($2,800)的樣本,售價差距接近4倍。

在承托表現方面,以腰部承托評分的差距最大,有6款樣本得到4分,5款只有2.5分或以下。另外,3款樣本在男女的仰臥表現均獲最佳的4.5分;側臥方面,對女士的承托普遍較男士好。總括而言,大部分樣本的仰臥承托表現較側臥佳。

舒適度是另一購買床褥時的考慮因素。如伴侶睡覺時經常翻身,所產生的震動可能影響熟睡中的另一半。測試發現床褥在穩定程度的評分差距也很大,有近半數樣本(11款)只得1分或1.5分。床褥的透濕和散熱能力亦會影響睡眠。大部分樣本具有不俗的透濕程度,其中5款達5分,但有1款只得2.5分。

床褥的耐用程度會直接反映在它在軟硬度、厚度,甚至承托表現的變化,長時間使用後,變化愈小的愈耐用。測試數據顯示,3款樣本的軟硬度變化較大,評分只有2.5分或以下。床褥經過受壓後,厚度普遍會縮減,大部分樣本的減幅介乎2.4毫米至8.1毫米,有3款樣本的厚度則縮減逾10毫米。

儘管所有樣本均符合本港法例的防火要求,在防火能力方面,17款樣本通過煙頭及小火焰測試,其餘8款則只通過煙頭測試。

一般而言,床褥或需添加阻燃劑來提高防火效果,但部分阻燃劑可能對環境或人體有不良影響。消委會呼籲供應商清楚標示產品有否使用該類物質及成分資料。

消費者在選購及使用床褥時可參考以下建議:

  • 床褥的軟硬度沒有統一標準,接受能力亦因人而異。可參考床褥的硬度評級,配合自己身型和體重選擇合適的型號。
  • 選購時應穿上較鬆身的衣服及預留充足時間,以不同的姿態試睡。如選購雙人床褥,則建議與伴侶同行試睡,有助感受床褥震動。
  • 遇上與伴侶對床褥的要求不一致時,可考慮以兩張單人床褥合併使用或墊層具不同軟硬度的型號。
  • 床褥的保用期一般長約數年,如遇到質素問題應盡快與廠商聯絡,但要留意保用範圍和條款。
  • 在床褥鋪上保護墊並定期清洗,保持衞生。定期將床褥前後調轉,有助長時間受壓的地方回復彈性,令床褥更耐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

人生大約有三分一時間用在睡眠上,要睡得好,一定要選擇一張好床褥。今期《選擇》月刊,介紹25款厚薄不一的雙人床褥表現。究竟一般床褥測如何做?立刻帶大家到歐洲的實驗室看看!

實驗室找來不同身高體重的測試員,仰卧在床褥上,再由佢下陷的幅度,綜合計算出床褥對承托身體的表現。

有人說一張床褥可以用十年八年載都不會變形。咁點做測試呢?
答案就係用呢個大約重140公斤,即300磅的滾筒,在床褥來回滾動3萬次,模擬床褥瞓咗重若干年後的表現:

結果發現,有床褥的厚度在測試後減少了15毫米,也有樣本的減幅在兩毫米或以下。

睡覺最怕枕邊人翻個身你都震到醒,咁點測試床褥的穩定程度呢?

方法就係用呢個超過17公斤的硬物撞擊床褥,量度床褥震動的情況,用嚟模擬上床、起身或轉身時所產生的震動。如果床褥震動太多,表示它的緩衝能力唔夠,可能影響自己或者伴侣的睡眠。

想今晚有覺好瞓,記得看468期《選擇》月刊,教你如何選擇一張適合自己的床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