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0款卸妝液中水油混合類卸妝表現最佳 9成水性樣本表現遜色慎防未能徹底潔膚

  • 2021.07.14

一個美妝能令顏容倍添光彩,然而,若卸妝不徹底,便有機會引致各種皮膚問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40款專為卸除眼部化妝或面部眼部同樣適用的卸妝液,發現2款樣本雖然檢出可致敏防腐劑,但其濃度沒有超出內地和歐盟的限量要求,安全方面整體令人滿意,可放心使用。卸妝效能以水油混合性卸妝液樣本的整體表現最佳,近9成半樣本的評分獲4分或以上。測試中同獲5星總評的樣本,售價相差超過3倍,部分價格較高的樣本表現僅屬一般,顯示產品價格與質素沒有必然關係。

是次測試40款不同類型的卸妝產品,包括19款水油混合性卸妝液、10款油性卸妝液和11款水性卸妝液,售價由$48至$355;測試項目包括卸妝效能、防腐劑含量、標籤資料和產品品牌是否提供環保回收服務。

市面上卸妝產品眾多,惟卸妝原理同出一轍,都是利用當中的水分或油性物質例如多元醇、礦物油等,溶解和去除一般潔面產品未必能完全清潔的面部彩妝。綜觀3個類別的樣本,以水油混合性卸妝液的卸妝效能整體表現最佳,售價亦屬中等。19款水油混合性卸妝液每毫升平均售價約$1.26;水性卸妝液的平均售價最低,每毫升約$0.96;油性卸妝液樣本的每毫升平均售價則最高,為$1.32。

卸妝效能指數越高,代表卸妝表現越好。19款水油混合性卸妝液樣本的卸妝效能指數介乎63.1至86.5,卸妝表現突出,所以全部總評獲4星或以上,當中9款更獲5星;油性卸妝液樣本的卸妝表現則較為參差,只有1款的效能指數達70以上。另有5款油性樣本卸妝效能指數介乎56.6至67.3,總評獲4星或以上,表現亦不俗。惟該類別有2款樣本的卸妝表現較為遜色,卸妝效能指數分別只有24.3和12.8,其中1款的每毫升售價($3)更是眾多樣本中最高。水性卸妝液則為3類樣本中卸妝表現最為遜色,除1款樣本的卸妝效能指數為76.2,其餘10款樣本的卸妝效能指數介乎2.7至10.1,所以總評僅得2至2.5星,表現令人失望。消委會提醒,水性卸妝液卸除防水防油化妝品的效能有限,或未能完全卸除化妝品,有機會堵塞毛孔或令其變得粗大,增加長暗瘡或油脂粒的機會。

化妝品產業每年製造大量包裝垃圾,而且大部分是塑膠,對環境造成污染。有品牌因而開始推出回收計劃,除在包裝瓶上標示相關回收資料外,亦有零售點提供回收服務,鼓勵消費者回收舊瓶。然而,40款樣本中,只有不足三分之一有回收計劃,消委會希望日後有更多本地化妝品品牌能夠提供回收服務,一起推動可持續消費。

個人方面,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可選用循環再用的化妝棉,來代替即棄化妝棉、濕紙巾或棉花棒等,因為一片可重用的化妝棉,可使用一百甚至一千次,可減少製造大量垃圾,以及節省因製造即棄化妝棉而使用的大量清水。

此外,9款樣本的包裝(包括產品瓶身、說明書和包裝紙盒),只提供日文標示,甚或沒有標示成分資料,消費者或未能知悉當中是否含有可致敏成分。另有7款樣本沒有標示任何有效期資訊,標籤資料欠理想。消委會促請供應商改善產品標籤,同時提醒,由於部分卸妝產品含水量較高,在有效期後防腐劑或已失去效用,有機會增加細菌或微生物滋長的風險。

消費者在選購及使用卸妝產品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購買前,宜細閱產品成分和標籤資料。按自身的化妝習慣及需要,例如有否使用防水防油化妝品、皮膚狀況等,購買適合的卸妝產品。如有濕疹、玫瑰痤瘡(Rosacea)或皮膚過敏等問題,需特別注意產品的成分,避免選擇一些含致敏防腐劑的產品;
  • 消費者應參考產品上的標示,在使用前了解產品的使用方法。一般而言,油性卸妝產品的質地較厚,如未能清洗乾淨,有機會因殘留的油脂而造成敏感、暗瘡或油脂粒等皮膚問題;
  • 如卸妝清潔後,皮膚有「緊繃感」的話,可能是肌膚出現「過度清潔」的狀況,除有機會令皮膚含水量降低或角質層受損,甚至可能造成皮膚紅腫、痕癢、脫皮等現象,應盡量減少洗臉的次數,及挑選較温和的卸妝清潔產品;
  • 注意包裝的有效日期,如果過期便應該丟棄;
  • 應按包裝指示在限期內用完,避免因開封太久,產品與空氣或皮膚接觸從而增加微生物滋長的風險。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