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素菜的糖、鈉、總脂肪含量參差宜注意食量 吃一餐鈉攝取量可達每日限量6成

  • 2021.02.17

不論因為宗教、健康或環保原因,近年愈來愈多人加入素食行列。不過,消費者委員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檢測市面食肆提供的10類共99款素菜樣本,發現當中5類,包括素漢堡包、粟米素魚塊、齋鹵味拼盤、素魚香茄子和羅漢齋,其鈉含量均高於整體素食樣本的平均值,當中以近年新興的素漢堡包的平均鈉含量最高,比一般牛肉漢堡包可高達2成。此外,部分素菜的糖含量亦不容忽視,例如菠蘿素咕嚕肉和齋鹵味拼盤的平均糖含量位列首兩位,相信與烹調這類素菜時加入酸甜汁有關;另外部分經油炸的素菜,總脂肪含量較高,1款芋頭魚樣本的總脂肪含量,更達到「高脂」食物水平。消委會提醒,儘管是次測試中,整體素菜的鈉和脂肪含量不算高,但由於個別樣本的鈉和脂肪含量較高,所以消費者切勿以為所有素菜必屬健康食品而不知節制。是次亦模擬於食肆進食素菜晚膳,發現無論是中式或西式素菜,其鈉及總脂肪攝取量,有機會超出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每日限量的6成,故消費者除注意素菜的營養含量外,仍需留意並考慮減少點菜數量或進餐分量,以減少鈉和脂肪的攝取量。

測試又發現,即使屬同類素菜,其營養含量可因食材分量、調味料多寡、烹調方法與技巧而有所不同。消委會及食安中心建議業界,應透過改良食譜或烹調方法,選用低鈉和低脂肪的原材料,減低素菜中的鈉、糖和總脂肪含量,讓消費者有更健康的選擇。

是次檢測99款樣本,涵蓋本地素食館和非素食館提供的10類素菜,分別是粟米素魚塊、齋鹵味拼盤、素魚香茄子、羅漢齋、素福建炒飯、紅燒豆腐、菠蘿素咕嚕肉、芋頭魚、素漢堡包及松露野菌意粉,以檢測樣本內的鈉、糖、脂肪及能量等;另外亦搜集和檢測了酸甜汁及牛肉漢堡包的營養素含量。

各類素菜中,以每100克計算,素漢堡包的平均鈉含量最高,平均含420毫克鈉;其次是粟米素魚塊,平均含380毫克鈉,當中1款粟米素魚塊樣本的鈉含量為510毫克,是99款素菜樣本中最高。儘管芋頭魚的平均鈉含量最低,平均只有200毫克,惟樣本間的鈉含量差異最大,最高及最低的樣本可相差6.2倍。

糖含量方面,以每100克計算,菠蘿素咕嚕肉的平均糖含量最高(平均含10克),當中2款樣本更檢出含12克糖,同為所有素菜樣本中糖含量最高;其次是齋鹵味拼盤,平均含7.1克糖,可能與烹煮這2類素菜時加入酸甜汁,加上菠蘿咕嚕肉中的菠蘿含有天然糖分有關。素福建炒飯的平均糖含量最低(0.7克),但樣本間的最高及最低糖含量可相差5.6倍,反映食肆烹調糖含量較低的素菜是確切可行。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可考慮要求將醬汁分開端上。測試發現每100克的酸甜汁的平均鈉含量達250毫克,糖含量更達14克糖,接近「高糖」食物(每100克食物含超過15克糖)的水平。若消費者一人進食一整份芋頭魚連酸甜汁,鈉及糖的攝取量便分別相當於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限量的約4成及約3成,比食用沒有蘸汁的芋頭魚分別增加逾1成及2成半。

至於總脂肪含量,以每100克計算,芋頭魚及粟米素魚塊樣本因經過油炸處理,其總脂肪含量最高,平均含量分別為17克及13克;而素福建炒飯及羅漢齋的平均含量則最低,分別為3.2克及3.3克。99款素菜中,鈉含量最低的1款芋頭魚樣本,反而總脂肪含量是各樣本中最高,檢出每100克含23克總脂肪,達到「高脂肪」食物的水平(每100克含多於20克脂肪),故消費者選擇低鈉素菜時,也應留意素菜中的脂肪含量。

測試亦發現素漢堡包的平均飽和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含4.9克,相信來源自樣本中的芝士,以及製作素漢堡扒時,使用了含較高飽和脂肪的植物油,例如椰子油等所致。由於芋頭魚及素漢堡包的總脂肪含量較高,所以其平均能量值亦相對較高,分別為每100克含270千卡及220千卡,若以最高熱量的1款素漢堡包為例,進食一整個便會攝入720千卡,相等於一個成年人每日攝取能量(2,000千卡)的36%。

再比對素漢堡包及牛肉漢堡包的營養含量發現,素漢堡包的平均鈉含量(每100克含420毫克)比牛肉漢堡包(每100克含350毫克)高出20%。若模擬進食一餐西式素菜,包括一個素漢堡包、加一份薯條及一罐低糖汽水,進食一整餐後,便會攝入世衞建議每日鈉攝取限量的67%,而總脂肪和能量的攝入量亦分別達到每日限量63%及43%。

測試又計算模擬進食一餐中式素菜時的營養攝取量,若兩人晚膳時共享一整份鈉含量最高的粟米素魚塊(平均值每100克含380毫克)、鈉含量最低的素菜種類菠蘿素咕嚕肉(平均值每100克含210毫克)、一碟走鹽走油灼菜心,以及各人一碗白飯,每人平均便會攝入世衞建議每日鈉攝取限量的61%,而總脂肪的攝取量亦達每日限量69%。若進食時再另點湯水,將進一步增加鈉攝取量,長期過量攝入鈉有機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

消費者在點選及食用素菜時,應留意以下幾點:

- 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留意素菜中的鈉或鹽、糖、脂肪、蛋白質、能量/卡路里等含量,小心選擇;
- 點餐時,可要求食肆配製食物時「少鹽」,並要求將醬汁分開盛載,因應食物的味道決定是否蘸汁,並盡量只輕蘸少量;
- 經油炸烹調的素菜的總脂肪含量一般較高,應減少進食;
- 若素菜的分量較大,可考慮減少點菜數量、與人分享,或考慮將部分素菜放入自攜餐盒帶走。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