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數氣炸鍋樣本存安全隱患 小心高溫氣炸食物減致癌風險

  • 2021.02.17

要數近年廚房電器新寵,標榜不用添加食油烹調也能達到油炸食物效果的氣炸鍋必然榜上有名。由氣炸薯條、雞膇,以至自家製燒肉,不少品牌均以簡易健康煮食作為推廣氣炸鍋的賣點。然而,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2款氣炸鍋的電器安全及效能表現,發現半數(6款)存在不同的安全隱患,包括部件溫度升幅過高、絕緣距離不足、接地裝置欠佳等,對消費者帶來使用風險。另外,氣炸不同食物的效果亦十分參差,特別是炸薯條,時有未煮熟或熱力不均勻的情況。

消委會過往曾提醒消費者含有較高游離天冬酰胺(一種游離氨基酸)的食材,例如馬鈴薯,若以烘焗等高溫(高於120℃)及少水的方式烹煮,容易產生「可能令人類致癌」(第2A組)」的丙烯酰胺。測試發現6款(50%)樣本根據說明書的指示或代理商提供的食譜氣炸急凍幼薯條的丙烯酰胺含量,高於歐盟基準水平,其中1款更超出該基準水平13倍。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進食以高溫或長時間氣炸的食物要適可而止,不應因被視為較健康的烹調方法便放下戒心。烹調時宜按食材份量,自行調節烹調時間及溫度,以減低攝入丙烯酰胺的風險。

測試的12款氣炸鍋售價介乎$298至$2,080不等,價錢相差近6倍。樣本的整體表現相若,總評分介乎3.5分至4.5分之間。參考最新版本的國際安全標準IEC 60335-1及 60335-2-9(下稱標準),測試氣炸鍋的安全程度,包括溫升、絕緣距離、接地措施、結構及標示說明等。

根據標準,產品各部分的溫升不能超過指定上限,以免過熱及影響產品安全,測試發現2款樣本的手柄量得的最高表面溫度升幅分別為64K及65K,稍高於標準上限的60K;1款的內部電線溫升超過標準上限,或對使用帶來潛在風險。

不同電極的帶電部分必須相隔一定距離,以免因短路、跳火、漏電及過熱而對消費者構成危險。3款樣本的部分內部帶電部分,與用戶可接觸部件之間絕緣距離不足,量得的絕緣距離較標準要求,少約1至2.5毫米不等,容易導致短路。

至於「接地裝置」測試項目中,有1款樣本未能符合標準要求,因其地線並非在電源線意外被拉扯及穩固裝置失效時最遲拉緊,接地保護效能欠佳。

10款樣本的標示說明均有不足,例如說明書欠缺標準要求的警告字句、接地端子或電壓頻率標示等問題。其中1款樣本欠缺牌子名稱及產品型號的標示,不符合法例要求,消費者亦沒有足夠資訊聯絡代理或生產商跟進,該樣本的整體安全程度只獲3.5分評分,為所有樣本中最低。

氣炸鍋烹調食物的效果,自然是選購的重要因素。效能測試項目包括氣炸表現、省電表現、使用方便程度、機身設計及溫度。氣炸表現根據樣本說明書的指示或代理商提供的食譜,氣炸3款食材包括急凍幼薯條、雞膇及春卷;各樣本整體效能表現大致相若,9款達3.5分或以上。惟樣本氣炸急凍幼薯條時,效果最參差,3款樣本獲4.5分至5分,表現較佳;但有2款樣本氣炸後的薯條,大部分未煮熟,只獲2分;另外2款樣本氣炸時熱力不均勻,導致部分薯條過熟,但同時又有部分未煮熟。

針對高溫烹調食物所帶來的健康風險,特別是以氣炸鍋氣炸食物會否釋出致癌物,消委會檢測了氣炸急凍薯條的丙烯酰胺含量。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丙烯酰胺歸類為「可能令人類致癌」(第2A組),建議攝取愈少愈好。測試發現各樣本氣炸薯條的丙烯酰胺含量,介乎每公斤102至7,038微克,相差68倍,當中6款的丙烯酰胺含量高於歐盟訂下每公斤薯條的丙烯酰胺含量應為500微克以下的基準水平。其後又以錄得丙烯酰胺含量最高的1款樣本,於減少氣炸時間或降低烹調溫度的情況下分別再進行測試,發現薯條的丙烯酰胺含量大幅降低至符合歐盟基準水平。消委會再次提醒消費者以高溫炸食物要留意其健康風險,不論烹調密度和進食份量均要適可而止。

消委會建議選購或使用氣炸鍋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氣炸鍋輸入功率普遍較高,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
- 每次氣炸的食物勿超過氣炸鍋最高容量,亦不宜過度密集擺放,否則難以完全煮熟;
- 操作時,勿遮蓋氣炸鍋排氣孔,以免影響散熱,同時避免觸摸機身,切勿讓兒童單獨使用或觸碰;
- 使用氣炸鍋後應拔掉電源線,待機身冷卻後才清潔,除了清洗氣炸籃外,亦可用軟布輕抺發熱管及內壁,避免積藏油污。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