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5成半蛋糕屬「高糖」或「高脂」 促業界改良製作保障消費者健康

  • 2020.12.15

坊間出售的蛋糕款式多樣,不但外觀精緻,還美味可口,除了是節日慶祝的食品外,亦是不少人日常至愛的甜點。然而消費者需要留意潛在的健康風險,在消費者委員會聯同食物安全中心的測試發現,100款非預先包裝的蛋糕樣本中,逾4成(41款)屬「高脂」食物、2成半(26款)屬「高糖」食物,而當中近1成(8款)同時既「高脂」亦「高糖」,反映這類平日經常食用的甜點,存在其健康風險,進食時宜適可而止,特別是嗜吃糕點的人士,常進食尤增罹患心臟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風險。此外,測試中發現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佔總脂肪的平均比例普遍低,但個別蛋糕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含量仍然較高,有改善空間。消委會促請業界改良食材配料,同時優化製作過程,以降低蛋糕中的糖及脂肪等含量,及在製作蛋糕時使用不含部分氫化油的配料,並提供份量較細的產品,讓消費者有更多健康選擇。

是次測試的10個組別包括瑞士卷、鬆餅、黑森林蛋糕、芒果慕絲蛋糕、鮮果忌廉蛋糕、千層蛋糕、雪芳蛋糕、栗子蛋糕、牛油蛋糕及拿破崙蛋糕,每組10款樣本,合共100款非預先包裝蛋糕,檢測項目涵蓋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以及糖的含量。

在10個蛋糕組別中,按照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建議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佔總脂肪的比例不多於2%為標準。在100個樣本中,有96個樣本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佔總脂肪的比例都低於世衞所建議的2%。全部樣本的平均值為0.36%,普遍較低。當中超過一半的樣本(55款)都完全不含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只有個別樣本含較高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

有5個組別的平均總脂肪含量達到「高脂」食物的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20克總脂肪),包括牛油蛋糕、瑞士卷、雪芳蛋糕、千層蛋糕及拿破崙蛋糕。當中,牛油蛋糕組別的平均總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達25克;其次是瑞士卷及雪芳蛋糕,每100克平均總脂肪含量為23克。

以個別樣本計算,41款的總脂肪含量達到「高脂」食物的水平,包括全部10款牛油蛋糕樣本、7款瑞士卷、7款雪芳蛋糕、7款千層蛋糕,以及3款拿破崙蛋糕樣本。當中總脂肪含量最高為1款拿破崙樣本,檢出每100克含48克總脂肪。該樣本同時是飽和脂肪含量最高,每100克含23克。若進食整件樣本(37克)便會攝入約18克總脂肪及9克飽和脂肪,分別達到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限量的27%及41%。

反式脂肪除了天然存在於反芻動物的肉、脂肪及其製品外,在食品的加工過程中,以高溫加熱烹調,如烘焙或煎炸,亦會產生有礙健康的反式脂肪,其中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主要是植物油經工業部分氫化過程中產生。測試結果顯示,牛油蛋糕是平均總反式脂肪含量最高的組別,10款牛油蛋糕樣本的總反式脂肪含量,介乎每100克0.1至1.1克,相差達10倍;全部牛油蛋糕樣本亦均屬「高脂」食物,但總脂肪的多寡,與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含量沒有必然的正向關係。消委會提醒,反式脂肪會提升人體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

儘管製作蛋糕無可避免地含有一定分量的脂肪,但業界可通過改良配方,選用其他油脂,替代「部分氫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有助減少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百分比。消委會呼籲業界響應世衞倡議,最遲於2023年在食物供應中,停用工業生產反式脂肪,以減少因非傳染性疾病而導致的過早死亡。

蛋糕中的糖含量也不容忽視。在10個蛋糕組別中,有2個組別檢出的平均糖含量屬「高糖」食物的水平(即每100克食物含超過15克糖)。鬆餅的平均糖含量最高,達到每100克含19.2克;其次為牛油蛋糕,每100克含17克糖。

以個別樣本計算,26款的糖含量都達到「高糖」食物的水平,包括9款鬆餅及5款牛油蛋糕,當中2款牛油蛋糕及1款鬆餅檢出每100克含29克糖,同為糖含量最高的樣本。舉例以其中1款114克的鬆餅樣本計算,進食整件樣本便會攝入約33克糖,相當於世衞建議的每日糖攝取限量的66%;另1款牛油蛋糕樣本雖然重量僅為9克,進食整件只會攝取2.6克糖,惟消費者不應掉以輕心,因份量細而不能自制,一口氣進食數件。

測試亦發現,即使屬同一組別的樣本,其糖含量的差距頗大。當中差異較大的組別包括牛油蛋糕、黑森林蛋糕、芒果慕絲蛋糕及千層蛋糕,高低相差7至13倍。以高低差距最大的組別為例,10款牛油蛋糕的糖含量由每100克含2.2至29克糖,相差12倍;即使含量差異較少的蛋糕組別例如雪芳蛋糕,10款樣本的糖含量則由100克含5.3至20克糖,相差2.7倍。這反映樣本之間的糖含量差異大,代表糖含量高的樣本有不少減糖的空間。

比對是次及過往測試中10款相同品牌及款式的樣本,包括5款瑞士卷、1款鬆餅、2款千層蛋糕及2款牛油蛋糕,發現當中7款樣本仍維持於「高脂」食物的水平;3款的總脂肪含量明顯上升;另10款樣本中有7款已改良配方降低糖含量,但仍有3款樣本仍然屬於「高糖」食物,揭示業界於製作蛋糕的過程中,仍有不少空間盡量降低產品中的糖及脂肪的含量。

蛋糕普遍屬高脂食物,糖分亦較多,消費者在選購及食用蛋糕時,可參考是次測試結果,選擇較低脂及低糖的蛋糕,並留意以下事項:

- 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減少進食糖及脂肪含量高的蛋糕;
- 訂製含有較少糖和脂肪配料的蛋糕;
- 考慮選購份量較細的產品,或與多人分享分量較大的蛋糕;
- 購買預先包裝的食物時,應細閱食物標籤,查看反式脂肪、總脂肪及糖含量。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