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半氣墊粉底含重金屬存健康風險 4款樣本防腐能力欠佳可致皮膚過敏

  • 2020.07.15

       氣墊粉底可以化出貼薄妝容,上妝、補妝又方便省時,是愛美一族必備。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0款氣墊粉底,發現4款樣本的防腐能力不足,植入黑麴菌後14天,菌量減少的對數未能符合歐洲要求,在潮濕溫暖的環境下,隨時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另有約一半(14款)樣本,檢出常用於消毒酒精或酒精搓手液的乙醇及/或異丙醇,經常使用或令面部皮膚變得乾燥。

       消委會又發現,逾半數(16款)樣本檢出重金屬鎘及/或鉛,其中3款樣本的鎘含量更超出德國指引規限,攝入過量鎘會增加患腎臟疾病及令骨骼脆弱的風險;而14款含鉛的樣本,使用後或令鉛積聚於體內,對神經系統、肝臟和腎藏皆有影響,並可經由母體傳至胎兒,健康風險不容忽視。

       是次測試共30款氣墊粉底樣本,聲稱重量由10克至20克,每盒售價介乎$45至$700,計算樣本的每克費用由$3至$58.3不等,相差逾18倍。測試項目涵蓋化學物質及微生物測試,並檢視各樣本的標籤資料。結果顯示,各樣本表現參差,總評由最低1.5分至5分;7款未如理想僅獲2.5分或以下的樣本中,有5款的售價均為$300以上,當中最貴的1款更高達$550;反之,12款獲5分的樣本中,有三分之一的售價低於$300,再次反映價格與產品質素沒有必然關係。

       氣墊粉底是常用化妝產品,其防腐效能是維持品質的關鍵。測試發現將黑麴菌植入4款樣本培植14天後,菌量減少的對數未能符合《歐洲藥典》大於或等於1的要求,防腐效能不理想。黑麴菌屬真菌,在生活環境中幾乎無處不在,有機會落在防腐效能不足的化妝品,令產品變質,或引致皮膚過敏或痕癢。對免疫系統有問題、患有肺部疾病、年紀大及抵抗力不佳,或接受癌症治療人士,若經呼吸系統吸入的話,可能會染上黑麴病。

       消費者須注意,肉眼一般難以分辨產品是否受微生物污染而影響品質。使用氣墊粉底前,消費者宜留意產品本身顏色有否改變,若使用後感到皮膚刺痛或出現痕癢便要小心,當發現產品過期甚至出現明顯霉菌時,須立即停用。

       另一方面,有4款樣本檢出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甲酯(Methylparaben),含量由0.075%至0.14%,當中2款未能通過黑麴菌防腐測試的樣本,更同時檢出對羥基苯甲酸酯甲酯及對羥基苯甲酸酯丙酯(Propylparaben);儘管檢出量符合歐洲的相關要求,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化合物類似雌激素,或會干擾人體正常的荷爾蒙分泌,過往曾被指可能與增加患乳癌的風險有關連。

       部分化妝品或以乙醇及異丙醇作為防腐劑、收歛劑或溶劑。測試發現,近半數(14款)樣本檢出乙醇,濃度由0.012%至7.2%,當中乙醇含量最高(7.2%)的樣本同時檢出0.011%異丙醇。雖然乙醇及異丙醇屬化妝品准許使用的成分,亦於內地及歐洲未有訂定相關上限,若長時間大量接觸,容易令皮膚變得乾燥,對酒精過敏的人士應多加留意。

       化妝品中的重金屬含量同樣值得關注。30款氣墊粉底樣本中,有6款檢出致癌物質鎘,其中3款檢出的含量介乎0.29ppm至0.51ppm,超出德國聯邦消費者保護和食品安全辦公室的指引規限(0.1ppm)。雖然鎘透過皮膚吸收的機會很低,但塗抺於嘴唇附近的化妝品,可能經口腔攝入,令鎘積聚於體內,引致腎臟疾病及令骨骼脆弱。

       測試亦發現,近半數(14款)樣本檢出鉛,濃度由0.32ppm至0.91ppm,即使低於德國所訂的指引規限(2ppm),消費者仍需注意鉛有毒性,不單有機會於體內積聚,更可經由母體傳至胎兒,影響胎兒日後智力、精神和情緒發展,懷孕婦女須留意化妝品和護膚品的鉛含量。

      產品標籤是消費者選購產品的依據之一,惟檢視樣本標籤發現,4款樣本沒有詳細列明全部成分資料,其餘26款樣本,逾4成(11款)標示含1至6種歐洲列為可致敏的香料成分,容易對香料或皮膚易過敏的人士,選購前宜先細閱標籤成分。此外,有10款樣本沒有用標示使用注意事項,另有1款樣本沒有標示使用期限。消委會認為氣墊粉底的產品標籤資料明顯有改善空間,供應商應盡快處理以提高產品資訊的透明度。

     本港現時未有針對化妝品或護膚品的安全規例,消委會呼籲相關政府部門參考內地或其他國家訂立安全規例,包括必須詳列成分、使用期限,適當的使用注意事項等,讓消費者更能全面掌握產品資料,知所選擇。

    消費者使用氣墊粉底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 使用前仔細檢查產品,若已過期、變色或出現霉菌,應即時停用;

- 氣墊粉底對皮膚有附着力,需用上卸妝產品徹底清除,以免化妝品殘餘堵塞毛孔,引致粉刺、暗瘡等問題;

- 以卸妝和洗面產品潔淨肌膚後,可塗上保濕霜或面霜滋潤及保養肌膚,減少肌膚繃緊和乾燥感;

- 每次使用氣墊粉撲後,都應簡單清潔,用掌心隔着紙巾輕按粉撲,讓紙巾吸收粉撲上的油脂或髒物,並每星期徹底清潔粉撲;

- 可使用適量的卸妝產品,例如卸妝油、卸妝水清潔粉撲,置於陰涼處風乾,若想更徹底清潔,可用潔面乳或洗面奶重複清洗及晾乾;

- 部分產品提供補充裝,只須更換粉底盒便可重用,較環保亦省錢,但仍要留意鏡子和盒蓋的清潔。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