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情下提防不法份子借社交平台騙財 理性網購免招損失難追討

  • 2020.04.15

近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口罩、酒精搓手液等衛生防疫物品短缺,消費者四出張羅,若發現代購網站或社交平台的銷售帖文,往往一窩蜂搶購。然而今年首3個月,消費者委員會接獲超過760宗相關投訴,主要涉及貨品延誤及退款爭議,有商戶對大量訂單應接不暇,有貨品未能如期交付但消費者不獲全數退款仍需扣除手續費,甚至有不法份子,懷疑冒認代購網站開設帳戶,以個人戶口收取貨款後逃之夭夭、存心欺騙。消委會深切理解市民急於購買防護物資,但呼籲大眾保持理性,在未瞭解產品質素、商戶口碑、買賣條款,甚至交易平台之真偽前,切勿匆匆付款,以免招致損失,甚至耽誤日常防疫,得不償失。

消委會亦敦促商戶盡其社會責任,按人手和貨源的穩定性衡量可承接訂單的能力,密切檢視物流運輸的最新狀況,及時公布訂貨及供貨進度,讓消費者有所預算,共渡時艱。同時,消委會提醒,即使商戶透過社交平台銷售貨品,都必須清晰及正確無誤地提供產品資料及有關銷售作出的陳述,否則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

個案一:假借銷售開設社交帳號  二維條碼收款後失聯難追究

2月初,投訴人在社交平台上,看到A代購網站銷售日本口罩的帖文,並在社交平台訊息表示,該款口罩為$300一盒,2月中到貨;由於投訴人急需購買口罩,隨即透過A網站提供的已登記流動支付服務的二維條碼(QR Code)付款。一星期後,A網站在追問進度下回覆最遲2月20日到貨,投訴人不虞有詐繼續等候。至2月下旬,投訴人發現A網站再沒有更新社交帖文,亦無法再傳送訊息,後來更刪除了社交帳號,於是向消委會求助。

消委會審視相關溝通紀錄,發現當中只有賣方社交平台上之帳戶名稱,並沒有其他營商資料及聯絡方法,而且貨款經由流動支付服務支付予個人銀行戶口,屬個人交易,難以作出調停。投訴人明白追討困難,但擔心賣方重施故技,同意將個案轉介予警方調查。

個案二:大量訂單應接不暇  「現貨」酒精消毒液久未發貨

2月初,投訴人看到B公司社交帖文銷售日本酒精消毒液,標明是現貨發售,配送需時約3至5天,於是下單購買4支,連同運費合共$385。投訴人等候近兩星期未見商戶更新訂單狀態,社交平台亦沒有發布任何消息,使用各種通訊方式仍聯絡不上B公司,更發現其他遭遇相近的消費者於專頁內留言追問訂單進度。投訴人有感雖然支付金額不高,但擔心受騙,於是向消委會投訴。

消委會未能成功致電B公司。不過,B公司後來以電郵回覆,解釋近日訂單倍增及人手不足,未能適時回應並就延誤致歉。B公司於接到消委會信件後已立刻寄出貨品,投訴人亦已接收貨品,個案獲得解決。

個案三:韓國口罩到貨無期  申請退款需扣3%手續費

1月中,投訴人看到社交平台銷售帖文表明,韓國口罩預計2月中至2月底到貨,於是按指示登入C公司網站,以信用卡支付$468購買6盒口罩。2月初,公司再次發帖指預計到貨日期不變,但若顧客不想等候,可於2月中前填寫退款表格,如最終未能交付,便會於 3月中扣除 3%手續費後退回貨款,惟投訴人屬意等候口罩,故沒有申請退款。

2月下旬,C公司發帖解釋韓國當地口罩供應緊張,估計貨品3月前無法抵港,但會嘗試聯絡其他供應商。投訴人指社交平台有不少消費者追問口罩下落,而C公司一直未能提供向廠家訂購口罩的紀錄,對取貨無期感到無奈。儘管C公司已事先說明若未能交付口罩會扣除手續費後退款,然而投訴人認為做法不合理,C公司無法履行承諾,令消費者收不到貨品之餘還要承擔3%手續費損失。

C公司電郵回覆,強調已於銷售口罩帖文中清晰提及退款需扣取3%手續費,並已交代韓國口罩退款安排。由於現正處理大量已填寫退款表格的訂單退款,而投訴人未有於限期前提交表格,故此投訴人的退款將於3月15日後陸續辦理。

消委會再次提醒在面對不同渠道發放的資訊時,消費者要小心衡量及求證,切勿盡信未經証實的流言。透過社交平台購買防疫用品時,消費者應注意以下事項:

- 留意商戶的社交平台帳號有否列明名稱、營商地址及聯絡方法,開設帳號的時間長短,並參考相關銷售帖文及留言評價,盡量選用信譽良好、營商資料較全面,以及設有實體門市的商戶;

- 仔細閱讀銷售帖文中的貨品陳述及銷售條款,尤其是預計到貨日期,以及一旦未能按時發貨之退款安排及手續費,並保存相關帖文截圖,備作爭議時的憑據;

- 現貨一般可於較短時間內發貨,但預購貨品的到貨時間則有機會受運輸及清關等因素影響,未能準確預計實際到貨及發貨時間,倘若貨品屬應急所需,便要認真衡量應否選擇預購貨品;

- 流動支付服務雖然方便,但未必可以掌握登記服務的屬商戶戶口還是個人戶口,相反,銀行轉帳可知道收款戶口號碼及持有人的名稱,加上信用卡及一些付款平台設有交易申訴及退款機制,遇上未能交付貨品等情況,有機會可取回款項。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