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跑步緊身褲排汗快乾表現參差 價錢質素未必成正比

  • 2017.01.16

近年跑步成為熱門運動,無論「街跑」還是馬拉松都深受大眾歡迎,連帶對緊身跑步褲的要求亦越來越高,他們普遍相信一條吸水力強、排汗易、快乾和透氣的緊身褲可大大提升跑步時的舒適度。消費者委員會測試15款跑步緊身褲,雖然大部分樣本的總評分達4分或以上,但在透水氣、吸濕、排汗快乾等則表現參差;測試又發現部分價格較便宜的樣本有不俗的評分,消費者選購產品時,不應只著重價錢,宜小心選擇質料較佳的緊身褲,才能確保跑步時的舒適度。

樣本中有7款屬男裝,8款為女裝,全部均為$600以下設計簡約的長褲款式,其中1款聲稱為冬季款式。當中11款聲稱為跑步褲,其餘則只標示為運動褲。測試參考美國材料及試驗學會、美國紡織化學及染色師協會及日本工業標準進行,範圍包括布料強度、耐用程度及舒適度,評分以5分為最高。

跑步緊身褲的透水氣性能是決定穿著時舒適度的重要指標。跑步時身體會因新陳代謝而產生「濕氣」,具高透水氣度的緊身褲能迅速將皮膚表面的「濕氣」,透過衣物布料上的孔隙散發到空氣中,減低衣物黏貼身體所帶來的焗熱和濕漉漉的感覺。測試樣本中,5款的透水氣性能較佳,使穿著者於運動時感覺通爽及舒適,獲5分優異評分;2款的透水氣度較低,只獲3.5分。

緊身褲的排汗快乾性能(吸水、水分傳導及水分蒸發的速度),有助跑者在運動時保持適當的體溫,同時亦影響其舒適度。結果發現,樣本間的吸水表現參差,9款樣本在3秒內便能將0.05毫米的水分完全吸收,獲5分優異評分,而最快的樣本更只需1秒。最慢的1款需時約3分鐘,故只獲評1分。水分傳導方面,2款獲評5分,布料吸入皮膚上的汗水後,可快速將水分從布料的底層傳至布料的外層及擴散以利蒸發,但亦有1款樣本僅獲得1分,水分傳導表現較差。

緊身褲的水分蒸發速度如較慢,跑者在跑步時可能有濕漉漉、黏著皮膚的感覺。測試發現15款樣本由濕透至完全乾透,需時由102至520分鐘不等。由於最慢的1款是冬季款式,褲身布料較厚及屬保暖設計,吸水後積存較多水分,因此需較長時間才能乾透。假如撇除此款式,最慢1款需時468分鐘。

乾透時間愈快,代表汗水留在褲身的時間愈短,穿著時會感到較舒適。消費者須留意,穿著排汗快乾性能較差的衣物,有機會因汗水積聚而使皮膚痕癢或出現紅疹。整體而言,大部分樣本在排汗快乾性能方面被評4分或以上,表現較差的1款,則只有1.5分。

另外,跑步緊身褲的透空氣度,會影響其散熱表現,而各樣本的透空氣度較為參差。透空氣度最高的樣本,每平方厘米布料每秒可讓86.9立方厘米的空氣穿透,最低1款樣本則只可讓4.2立方厘米的空氣穿透,相差近20倍。不過從另一角度看,透空氣度較低的樣本不易讓冷空氣穿透褲身,防風能力較高,於天氣較冷時穿著可起保溫作用。

跑步緊身褲需有足夠的延展力,便於穿著及穿上後伸展活動自如,方便進行拉筋等伸展活動。此外,緊身褲亦需有良好的回復力,拉長拉闊後不易走樣。1款樣本在延展力及回復力均表現不俗,故整體拉伸彈性表現獲5分優異評分。

耐磨能力方面,全部樣本經過測試儀器20,000次的磨擦後,均未有出現磨損的情況。此外,大部分樣本在耐爆能力方面亦有不俗的表現,褲身及縫口部分不容易因受力而爆開。此外,各樣本經家用洗衣機反覆水洗10次後,腰圍、臀圍、褲長等尺寸都未有太大變化,差異少於2.4%。

以下為選購及護理跑步緊身褲的提示:

  • 檢視緊身褲上的成分標籤及掛牌上的資料,如有「moisture management」、「quick dry」、「stay dry」等字樣,或標示成分為人造纖維,如聚酯纖維、尼龍等,代表排汗快乾性能可能較佳。
  • 若成分標示為全棉或棉纖維比例超過50%,緊身褲的排汗快乾性能可能較遜色。
  • 部分緊身褲在出汗較多的位置,如後腰、後膝、小腿位等使用網布,網布可帶動空氣流進褲身和身體間,有助散熱。
  • 應參照褲子上的護理標籤清洗衣物,機洗時將緊身褲裡外反轉,放入洗衣袋才清洗; 
  • 以普通洗衣粉或洗衣液清洗即可,部分緊身褲不建議使用柔順劑或漂白劑,避免影響排汗效能;
  • 用乾衣機高溫烘乾或整熨緊身褲,有可能使其變形及影響排汗能力;
  • 穿著後應盡快清洗及晾乾,以免緊身褲發出臭味或發霉味。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