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機資料轉移服務局限多 消費者須留意私隱保障

  • 2016.11.15

手機資料轉移服務局限多 消費者須留意私隱保障

手機款式推陳出新,消費者每當更換新手機時,都要將舊手機的資料轉移至新手機,市面大部分連鎖電器店及流動電訊商,都會為客戶免費提供資料轉移服務,但消費者委員會的調查發現,各商戶提供的服務都有不同限制,包括未能轉移某類資料,特別在跨作業系統轉移時,限制更大;在資料轉移過程中如手機損壞,更有商戶表明不會賠償。

消費者會將不少資料儲存於智能手機內,例如通訊名錄、照片、文件或其他重要的個人資料。如消費者有透過手機使用網上銀行或有網購的習慣,也可能在相關程式預設密碼,方便登入。在更換手機時如完全依賴商戶協助轉移資料,一些重要的個人資料就有機會外洩、損壞或遺失。要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消費者應嘗試自行轉移或刪除敏感資料,也可下載備份應用程式,部分即時通訊軟件亦設有雲端服務可作備份,減少因資料轉移而導致手機損壞或資料遺失所帶來的損失。

消委會去信5間流動電訊商和8間連鎖電器店,查詢有關手機資料轉移的服務詳情,結果有4間流動電訊商及5間連鎖電器店回覆,表示有提供相關服務。

手機型號及作業系統的版本,亦是商戶能否提供轉移服務的因素之一。是次調查中,只有1間商戶表明沒有限制手機型號及系統,其餘8間都列明轉移服務不涵蓋某些手機型號、作業系統或太舊版本的作業系統。有3間商戶表示,即使消費者的手機符合所有要求,也不能保證所有資料都能順利轉移。

調查中,有1間商戶明確表示不會提供跨作業系統的轉移服務;另有5間商戶在提供跨作業系統的服務時,未能涵蓋港人最常用的即時通訊程式中的紀錄,其中3間即使在同一作業系統轉移資料,亦不能轉移該通訊程式中的紀錄。

消費者亦應留意個人私隱的保障,7間商戶表示資料轉移過程屬全自動操作,或已將人手處理的機會減至最低,完成轉移後也不會儲存任何資料。有2間商戶歡迎顧客在場監察,亦有一間商戶表明顧客必須在場監察整個過程。雖然大部分商戶都說明會有措施保障私隱,但消費者亦應在交出手機前,先刪除敏感資料,例如網上銀行及社交媒體帳號密碼等,以策安全。

如果在手機資料轉移服務過程出現問題而令手機損壞,各商戶的做法也不盡相同。有4間商戶在資料轉移前,會要求消費者簽署聲明書,同意商戶毋須為此負責,但其中2間表明如新手機在該店購買,則可安排換貨。另有3間商戶指未曾出現過類似情況,會因應不同情況決定處理方法。如商戶未有就上述情況先訂立政策,一旦發生事故,就可能引發爭拗。

收費方面,只有2間商戶提供免費的資料轉移服務,其餘商戶須消費者購買手機,或本身是該電訊商客戶才可免費享用資料轉移。

消費者使用手機資料轉移服務時,須緊記以下提示:

  • 選擇信譽良好的商戶,瞭解收費和聲明書內容及條款後才簽署作實;
  • 將舊手機交予商戶前,應先將手機內的敏感資料刪除,例如網上銀行密碼等,避免資料外洩;
  • 先將手機資料備份或上傳至雲端,減低遺失或損毀資料的風險;
  • 留意商戶是否有保障顧客私隱的措施。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