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熱水瓶每年待機電費可達$630 部分樣本未能達至全滾

  • 2016.11.15

冬天將至,要隨時來一杯熱水驅走寒意,不少家庭都會使用電熱水瓶。電熱水瓶雖然方便,但由於需長期接駁電源,單是待機的耗電量,每年的電費可高達$630,高於1部「一匹」變頻式冷氣機的電費。如果選用最慳電的真空保溫功能型號,電費只須約三分一。此外,亦有2款電熱水瓶煲水的最高溫度不足100℃,未達全滾。

消費者委員會與機電工程署合作測試11款電熱水瓶,當中8款為普通保溫型號,價錢由$258至$798不等,3款聲稱有真空保溫技術,價錢由$1,098至$2,298不等。

測試發現,聲稱有真空保溫技術的電熱水瓶樣本,待機耗電量較普通樣本佳,前者煲水後保溫24小時耗電量僅0.48kWh至0.67kWh,後者則達0.86 kWh至1.44 kWh。以最高耗電的樣本及每度電$1.2計算,單計待機1年的電費便需$630,而最慳電的真空保溫樣本,則只需三分一的耗電量及電費。1部「一匹」的變頻式冷氣機,在特定的使用情況下(每年製冷180天、每天12小時),每年所需的電費亦只需$500多元。

由於電熱水瓶需要全日接駁電源才可將水保持一定的溫度,因此耗電量較高。如果消費者並非經常需要飲用熱水,應在用後關上電源或拔出插頭,甚至可考慮使用其他電器產品,例如可快速煲滾食水的電熱水煲。

測試又發現,11款樣本中,有2款未能將食水煲至100℃全滾,最高水溫只達97.3℃及97.8℃。至於加熱所需的時間,各樣本將每升水煲滾的平均時間為7分多鐘至9分半鐘。

有1款樣本在水容量降至最低煲水位時,未能以電泵泵出熱水,另有2款只可泵出10毫升及40毫升,如要用盡已煲滾的熱水,要自行將水倒出。

另外,只有2款樣本的實際容量較聲稱高,其餘9款樣本的實際容量都未達至其聲稱的容量,最嚴重的1款相差更達22%,實際只有3.9升,遠低於聲稱的5升。有1款樣本量得的輸入功率(668W)與額定功率(800W)偏差較大,少16.5%。

在安全方面,有8款樣本都能完全通過安全測試,但有1款樣本的接地螺絲在10次重覆扭鬆及上緊後出現「滑牙」的情況,增加意外觸電的危險。2款樣本未有在說明書列出特定警告字句,例如切勿沾濕電線接入座等。

測試亦找來3名評審員,就樣本煲水時發出的氣味、煮沸後的溫水及凍滾水的味道評分。全部樣本在首次使用時都釋出塑膠氣味,部分樣本的凍滾水散發濃烈的異味,有評審員甚至不願意試飲其中1款樣本所煲的凍滾水。消費者應先沖洗電熱水瓶的內膽及試煲水1次才正式使用。

以下為其他購買及使用電熱水瓶的建議:

  • 如家中有小孩,應考慮選購有出水保險掣的型號,並經常上鎖,防止熱水意外流出;
  • 電熱水瓶宜放置在廚房內近插座的穩固檯面,避免意外翻倒;
  • 電熱水瓶的耗電量高,應獨立使用一個固定插座。如非使用,應把插頭拔出以節省用電;
  • 切勿將食水以外的其他液體放入電熱水瓶加熱;
  • 切勿把手、手臂、面部靠近水瓶的排氣孔上方,以免被噴出的水蒸氣灼傷;
  • 定期清洗電熱水瓶,清洗前必須關掉電源並把插頭拔出。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