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小學教科書價平均上升2.9%

  • 2016.07.14

中小學教科書價格連年上升,新學年買新書,對不少家庭的財政構成壓力。為監察市場價格,消費者委員會公布2016/17年度教科書訂價調查結果,發現超過9成教科書會在新學年加價,整體平均升幅為2.9%。

調查涵蓋24間出版社合共678本廣用書(小學用書232本、中學用書446本),當中僅37本(5.5%)凍結訂價,餘下的641本(94.5%)都加價,加幅由0.4%至6.8%不等。此外,沒有任何課本減價,是連續四年調查的教科書出現沒有減價的情況。凍結訂價的課本大部分屬非主科科目,包括宗教、音樂、普通話、家政、中國文學、旅遊與款待等。

今年小學及中學教科書的訂價平均加幅為2.9%,相較去年及前年的4%及3.7%,整體升幅較為溫和,略高於通脹率2.6%。

按科目劃分,小學教科書中只有宗教教育科的價格沒有變動,其餘不同科目的訂價平均增加2.6%至4.1%,當中平均升幅最高的小學課本為音樂科,達4.1%。中學方面,有三科訂價不變,其餘不同科目的書價平均上升1.4%至4.8%不等,以視覺藝術科的教科書升幅最高,平均加價4.8%,

值得注意的是,升幅最高的1成書目,其升幅遠高於同期通脹,由4.2%至6.8%不等,而當中近9成半為中學課本,大部分為化學、地理、生物及科學等科目。如果由2014年開始計算,這些課本3年間的累計升幅大多接近10%。

教育局自2014年起全面實施「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政策,避免課本、教材及學材綑綁銷售,讓學生及老師能按需要,明碼實價購買課本及教材。是次調查的書目中,全部課本已與其相關的教材及學材分拆訂價。但值得注意的是,分拆訂價後是否能減輕消費者的負擔,仍需視乎學材價格的升幅,並有待進一步觀察,方能得出較全面結論。

至於加價的原因,出版商回覆指,加價是因營運成本包括租金、員工薪酬、物流、印刷費上升、學生人數大幅減少及高中選修科數目減少。紙行及印刷商提供的數據顯示,書紙及粉紙的平均價格今年下跌2.9%及3.1%,而印刷費的平均價格則與去年相若。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