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迷你電飯煲、蒸煮飯盒 煮飯翻熱表現各異

  • 2016.04.14

近年有不少上班一族會在辦公室添置迷你電飯煲或蒸煮飯盒,可即時煮出新鮮的米飯,蒸煮飯盒亦可翻熱食物,這類產品亦受到人數較少的家庭青睞。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的迷你電飯煲及蒸煮飯盒各6款,就安全程度(30%)、效能表現(45%)、內鍋塗層耐用性(10%)及使用方便程度(15%)評分。以5分為滿分,有5款迷你電飯煲及2款蒸煮飯盒都獲4.5分,3款蒸煮飯盒獲4分,餘下1款迷你電飯煲及1款蒸煮飯盒各得3分。

在安全程度方面,有1款迷你電飯煲樣本,擺放在桌面測試時,桌面的溫度升達70.5度,稍高於標準上限的65度。該樣本部分內部電線溫度升至81.4度,遠超出標準上限的50度。然而,其溫升上限亦視乎內部電線的額定溫度值,但由於樣本的生產商未能提供該資料,所以本會採用了標準下較嚴謹的上限50度。

該樣本與另一款蒸煮飯盒樣本量得的輸入功率都較標示高,差異或會令用戶低估產品的實際耗電量及發熱能力,亦可能導致電力超出電源負荷,但由於這類產品屬低耗電量電器,發生危險的機會較低。

在效能方面,迷你電飯煲樣本將1杯白米煮成飯,需時16.3至20.3分鐘。至於蒸煮飯盒,由於設計上需自行設定蒸煮時間,故此測試根據說明書建議適用於180毫升米的蒸煮時間進行,約20至30分鐘完成蒸煮米飯。此外,亦要留意其中2款樣本於蒸煮時因內置溫控器過熱而數次短暫停止運作。

蒸煮飯盒的另一功能是翻熱飯菜,將冷飯加熱至中心溫度達至75℃作測試,各樣本需時17.6至25.7分鐘不等。

消費者選購時亦需留意產品標示的「容量」。傳統電飯煲主要以最大可煮米容量作單位,即產品最多可煮多少分量的米;相反,大部分迷你電飯煲和蒸煮飯盒會以水容量作單位,即內鍋可以盛載多少水。

因此消費者在選購時,不應只憑容量單位而判斷購買哪一個型號,而是參考產品所建議的食用適合人數作出選擇。生產商亦應標明單位所指的是米容量還是水容量,讓消費者易於比較。

各蒸煮飯盒的說明書都有列出建議的水及米比例,不過各樣本差異頗大,用戶可能需多用數次,再以自己的喜好調校用水量。

另外,有7款樣本的說明書標示不足,主要是欠缺警告字句或說明,例如產品適用的環境和地點等。

消費者在使用迷你電飯煲或蒸煮飯盒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應依說明書的指示烹調,不應放入超過說明書建議容量的食物,以防食物溢出;
  • 蒸煮前,應先移除不銹鋼內鍋的膠飯蓋;
  • 迷你電飯煲需配合原廠的內鍋使用,不可使用其他煮食器皿,而內鍋不應直接放在煮食爐具上進行加熱;
  • 迷你電飯煲及蒸煮飯盒都內藏電線,切勿沖洗或浸洗,只能用濕布去除邊緣或機身的污漬,清潔後須待乾透才可使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