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款防滑墊樣本防滑功能不佳

  • 2015.12.15

浴室是家居意外的黑點,在濕滑的浴缸、企缸或地台添置浴缸防滑墊,原意是減低滑倒受傷的風險。不過消費者委員會抽驗了市面34款浴缸防滑墊,發現9款樣本的防滑程度未能達測試標準的最基本要求。

該等34款樣本均聲稱「防滑」、「anti-slip」、「non-slip」或「skid resistant」,供浴缸或企缸內使用。試驗參考英國標準測試方法,為家用浴室墊設定最基本的防滑效能準則;試用者赤腳站在可調校角度的斜台上,並在其上放置防滑墊。試用者以穩定步速向前及向後走動,期間會有微暖及已添加定量起泡劑的肥皂水不斷流過雙腳和防滑墊;斜台的傾斜度會由水平慢慢調高,直至試用者無法繼續安全行走。

測試結果顯示,有9款樣本在試驗斜台調高至14度前,試用者已經滑倒,其安全極限角度平均值僅介乎6.19度至13.82度,代表其防滑效能未達測試標準的最基本要求,表現遜色。

其餘25款樣本中,6款屬「舒適」級別,其安全極限角度平均值介乎14.32度至19.72度以下,其引致滑倒可能性評級為「中等」。這些樣本可以為用者帶來舒適感覺,但未必能夠顯著增加浴缸表面的防滑效能。

另有19款樣本的安全極限角度平均值,由20.79度至29.65度不等,達到「防滑」效能評級,抵禦滑倒的能力較高。

經消委會檢視,該9款樣本的防滑表現不佳,可能與所用的物料、物料彈性及柔軟度,以及防滑墊底部吸盤的分布有關。這些因素都有機會影響防滑墊吸附地面的效能表現。

9款中,個別樣本底部吸盤只疏落地分布在周邊以及中央位置;另有樣本底部的吸盤雖已平均分布,但所用物料令吸盤欠缺彈性,即使鋪於平面地方,其表面依然高低不平;也有樣本底部部分吸盤甚至呈變形狀。

整體而言,樣本中聲稱以橡膠製造的防滑墊,防滑效能一般都很不錯,普遍達到「防滑」效能級別。

測試亦發現,防滑墊的售價跟其效能未必有關,是次測試屬於具防滑效能的樣本中,售價由$12至$550不等。至於被評為未能達標的9款防滑墊中,由最平的$12至最貴的$188不等。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

在浴室放置防滑墊,原意在減低浴室滑倒的風險,不過消費者委員會抽驗了市面34款防滑墊,發現9款樣本的防滑程度不理想!

試驗參考了英國測試標準,看看測試員赤腳在防滑墊上走動,來量度防滑墊的防滑效能。結果9款樣本防滑效能未達最基本評級要求。部分防滑墊底部不能有效黏附在試驗板上,致令試用者滑倒。

吸盤分布不平均
這些防滑墊問題包括:有防滑墊底部吸盤疏疏落落,分布在周邊以及中央位置,而並非像大部分樣本,吸盤平均分布於整個防滑墊底部;

物料欠缺彈性
亦有樣本底部的吸盤雖然是平均分布,但所用物料令吸盤欠缺彈性,整張防滑墊在鋪平面時,仍然起伏不平;

吸盤呈變形
有樣本部分吸盤呈變形狀況。

這些因素有機會影響防滑墊吸附地面的效能表現;

另外有6款樣本,引致滑倒的可能性屬於「中等」,達到「舒適」級別,即可以為用者帶來舒適的感覺,但未必能夠顯著增加浴缸表面的防滑功能。

給你多一個貼士,防滑墊的質料也很重要,樣本中聲稱以橡膠製造的防滑墊,防滑效能一般都很不錯,普遍達到「防滑」效能級別。

 

想避免在浴室滑倒?讓消委會教你一些防跣小貼士:

不要以為放置了浴室防滑墊就不會滑倒,如果使用不當,隨時護你變成跣你。買防滑墊前,應先量度浴缸尺寸,避免防滑墊過大,令邊緣位置捲起。

  1.  避免選購難以平整、底部吸盤分布不均或未能有效吸附平面的防滑墊。
  2. 留意防滑墊與腳底接觸表面應有較深刻的花紋或粗糙平面,減低滑倒的機會。
  3. 剛買回來的防滑墊可能有摺痕,可先浸在暖水,或以重物壓至平整再使用。
  4. 放置防滑墊前要先確保地面清潔。如果淋浴的範圍採用粗糙或凹凸不平的材料,吸盤未必可有效吸附其表面,為免發生意外,應該移除防滑墊。
  5. 淋浴時應盡量站在防滑墊中央位置,因為周邊位置較容易捲起。
  6. 浴油有機會影響防滑墊的防滑效能,沐浴時必須加倍留神。
  7. 定期檢查和沖洗防滑墊的表面及底部,防止滋生霉菌,影響防滑效能。
  8. 家中如有長者,建議將浴缸改作無檻淋浴間或較低的地台,並安裝扶手,以及鋪設防滑地磚或防滑墊。

緊記,無論大人、小朋友,想洗澡開心又放心,記得這些防跣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