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度教科書改版調查 情況普遍理想

  • 2015.11.16

消費者委員會年度教科書改版調查發現,今年17冊改版的教科書樣本中,有11冊被評為「有需要改版」,6冊屬於「略有需要改版」。結果較去年理想。

調查樣本根據本學年的學生購書單,從必須購買及較多學校選用的課本中,抽出於今年改版的書冊,再交由本港多間專上學府相關學系及校長會的學者、校長及前線老師協助評審。

評審的專家從改善教學質素的角度,為教科書的「內容改動」、「章節遷移」及「版面/設計變動」評分,從而得出課本是否有需要改版的總評。

17冊改版的教科書中有1冊是小學課本、其餘為中學課本,涵蓋8大科目,全部符合教育局「五年不改版」的規定。

評審團體認為屬「有需要改版」的11冊教科書中,部分因應新課程設計而重新組織教材或更切合社會現況,對學生學習和教師授課有幫助。在物理科8個樣本中, 6個被評為「有需要改版」。專家認為樣本新版的內容更緊貼課程的範圍,「新增的例子和補充資料極具效益」,大部分內容較原有版本優勝。

至於被評為「略有需要改版」的6冊教科書,專家認為部分樣本的改動並非必要。以中國文學科的2個樣本為例,雖然評審團體認同新版與初版相距6年,改版屬「合理」,而新版將原本零散分布的文學常識重新整合,有助教師授課。不過在排版設計方面的改動意義不大,書冊頁數亦有減少空間。

另一個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的樣本,評審團體指出雖然改版書加入了不同的生活例子及考試試題,但若改動不大,老師亦可憑經驗略去已不適用的內容,同時建議出版商可以活頁方式處理新增的內容,並可以網頁配合相關修訂。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