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第二十一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網上直播頒獎典禮 消費文化的演變與顛覆 重新思考消費的價值及意義

  • 2020.10.31

由消費者委員會與教育局合辦,「第二十一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下稱「報告獎」)網上直播頒獎典禮於今天早上順利進行。疫情衝擊下,香港經歷非常獨特的一年,大眾的消費觀念及行為起了巨大的變化。很多同學藉此機會不單重新審視其過去、現在及未來的消費模式,打破固有思維及常規,重新建構可持續的消費態度。

「報告獎」自1999年設立,一直廣受教育界的支持,今年迎來第二十一個年頭,疫情無損同學對報告獎的熱誠,更讓他們體驗了非一般的消費文化考察過程。本屆參加隊伍一共有772隊,超過2,600名來自64間學校的同學參與。回顧過往21年,曾參與「報告獎」累計多達362間學校,合共78,000多位同學參加。

消委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於頒獎典禮致詞時提到:「今年的頒奬典禮是廿多年來,首次未能邀請各位得奬師生親臨領奬。疫情期間,本會同事透過視像會議與參與師生進行諮詢面談,而同學亦因應疫情經歷不一樣的考察過程,共同作出應變。其中最獨特的還不止這些……」。致詞內容帶出了今年的疫情顛覆了普羅大眾的消費習慣,市民從今年二月開始,日以繼夜瘋狂搶購一包十個的口罩而非人氣韓星演唱會門票;大量入購平平無奇的的卷裝廁紙而非價值不菲的山珍海味。以往習以為常的變得價值不凡,理所當然高價值的卻一下子變得沒甚價值。與過往相比,今年香港正經歷著「最獨特」的一年消費文化。

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博士致辭時表示:「猶記得上一次參與,正是1999年的第一屆頒獎典禮,當年我以教育委員會主席的身分,擔任主禮嘉賓。20年過去,跟科技發展一樣,我們的消費文化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很多我們以往從沒想像過的消費模式,都因為科技的進步而變得可能。」他留意到今屆得獎作品中,有不少都與科技有關,例如探討網上學習的優劣、年輕人應如何看待自己在社交媒體的形象,以及網上直播的經驗分享等。

「報告獎」一直鼓勵同學自行挑選與本地消費文化有關的議題進行多角度探究,透過實地觀察、訪問、問卷調查、親身體驗及測試等不同方法,探討消費者的行為、態度和價值觀等,並提交報告,讓他們有機會反思自己和其他人的消費行為,從而建立正確的消費價值和態度。同時,自第十九屆起亦增設「可持續消費創意設計」主題奬,參加同學從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學科的基礎入手,為可持續消費提供創意的新方案,以解說設計概念。

今年一共頒發68個獎項,最值得一提的是,一眾得奬同學雖未能親身站在台上分享考察經驗,而是自行錄製及剪接影片與觀眾分享。這不但有助同學更掌握及運用多媒體素材,亦讓他們接觸到更多學習資源,激發學習動力與增加趣味。

評審工作由15人組成的評判小組及30多人組成的初審團隊共同肩負,成員包括消委會主席及總幹事,及來自各專業組織及學術界別人士。

展望未來,第二十二屆「報告奬」的詳情已於今年9月公布,消委會將一如既往以最洽切的方式,包括舉辦一系列綫上綫下的講座、培訓工作坊及諮詢面談會,以提升參加者的創意、思考、觀察和分析能力,並加強同學對專題研習技巧的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