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購新款手機時的消費建議

  • 2015.09.11

一款即將推出的新型號手機,在這幾天成為全城熱話,鑑於過往有新款手機推出時,曾因預定安排引起不少投訴和糾紛,本會特別提醒消費者在選購新型號智能手機時,要格外留意相關條款及送貨安排。

消費者應注意事項:

1. 單獨購買智能手機或「手機連流動服務計劃」
若經電訊商購買智能手機,一般須選用該電訊商一系列指定的流動服務月費計劃,各計劃會按用量有所不同,並且需要簽訂一定年期的合約。部分計劃註明是「零機價」,預繳的費用會以每月回贈方式退回,但「零機價」計劃的月費會較其他計劃高,消費者在選擇月費計劃前,宜先計算合約的總價值,並審慎考慮相關服務計劃的收費及用量是否適合自己的需要和負擔能力。

2. 預訂條款按金
消費者在預訂手機前,宜細閱訂購條款及按金安排,包括按金在什麼情況下才可獲退回,例如有個別電訊商在接受預訂手機時,需收取$500按金,條款更列明如在90天內未能供貨,消費者才可要求退回按金。

3. 送貨日期
電訊商會以不同手法推廣,包括表明預訂了的消費者可享較早取得手機,但往往未能指定及確認取貨日期。消費者應先向電訊商瞭解供貨日期是否有保証,以對送貨日期有合理的期望。另外,部份電訊商可能設有取貨期限,消費者宜多加留意。

4. 新舊服務計劃的安排
若消費者現有流動服務計劃尚未完結,在購買新型號手機連指定服務計劃時,須充份了解新舊合約的連接安排。例如取消舊合約是否須付毁約費, 或新舊合約連接後是否需要馬上以新合約月費計算等,過往有電訊商要求客戶將月費較低的舊合約,延續至新合約之後繼續執行,但就要改付較高的新月費,做法等同舊合約餘下的期數變相加價。

5. 保留單據
消費者在預訂之後,應保留所有單據,如在網上預訂,可用屏幕截圖的方式保留有關條款的細則,一旦日後有爭拗,可作為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