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委會回應政府有關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公眾諮詢

  • 2015.06.25

消費者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向環境局提交有關「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公眾諮詢」的回應,倡議未來電力市場規管安排應該包括調低准許回報率、每5年檢討一次協議內的准許回報率、鼓勵分布式發電及上網電價補貼等。

消委會認為電力公司透過燃料調整費及每年電費調整,將包括產能過剩和燃料費變動的業務風險和成本,轉嫁消費者是不公平的做法。

消委會建議將現時9.99%的准許回報率,下調至大約5.25%至6%的水平,以反映市場資本成本指標,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與此同時,消委會建議政府每5年檢討准許回報率,令回報率更能反應電力公司在投資及再融資的持續成本。為了保障公眾的知情權,消委會要求政府提高計算准許回報率準則的透明度。

消委會支持在發電層面引入競爭,例如發展分布式發電,此舉可改善本港整體經濟效率,並鼓勵在發電層面使用創新技術,例如可再生能源及聯產。在新的規管安排下,應引入固定上網電價機制,扶助分布式發電的發展。

近期有環保團體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80%的本地市民支持開放電網,以增加可再生能源發電。不同研究亦指出香港有潛力發展可再生能源,例如離岸風力和太陽能發電。

消委會促請政府主動並提供誘因,鼓勵開發可再生能源。

消委會相信香港需要有一個整合而全面的能源政策,以平衡不同的能源目標。消委會認為有需要成立能源管理局以聚焦跟進包括開放市場、可再生能源使用及能源效益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