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私家醫院分娩套餐大幅加價-《選擇》月刊第422期

  • 2011.12.15

消費者委員會調查發現,今年部分私家醫院分娩套餐(包括產婦及嬰兒護理項目)大幅加價,加幅最高近五成。

不時有消費者向本會反映,指分娩套餐宣傳單張沒有清楚列出所包項目,而不少細項服務則不包括在套餐內,可能令消費者大失預算。

調查涵蓋10間私家醫院的分娩套餐,在過去一年半內(2010年5月至2011年11月),7間私家醫院已在今年內調高分娩套餐收費,另外有2間將於明年1月及4月加價,只有一間沒有在調查期間調整價格。

與消委會去年的調查比較,以本地產婦為例,按相同住房級別、住院日數計,9間有調整收費的私家醫院,其最新自然分娩套餐(包括嬰兒護理)收費加幅由6.5%至48.9%;剖腹分娩套餐(包括嬰兒護理)收費增幅則由2.8%至45.4%。

消委會今年接獲涉及私家醫院分娩服務的投訴大幅上升,由2009年的2宗及去年的3宗,倍增至今年1月至10月的25宗,增幅是2010年的八倍。投訴主要涉及突然加價、收費不清或過高。

其中一宗投訴是醫院突然通知加價,令投訴人住院開支預算大增兩成半,由原先港幣4萬元增加至5萬元。由於投訴人臨盆在即才接到醫院加價通知,在別無選擇下被逼要多付一筆開支,她認為醫院的做法對消費者不公平。

另一投訴個案的當事人,妻子參加一私家醫院的剖腹分娩套餐,預計開支約為港幣45,000元,但出院時才發覺收費高達港幣7萬多元。投訴人指出,因其太太應醫生的要求,提前一小時進行緊急剖腹分娩,但醫院卻收取額外收費5,000元,另外,收費還包括各類醫療項目及港幣15,000元的行政費。

消委會的調查顯示,不少在分娩過程中會使用的服務,不一定包括在私家醫院的套餐收費內,部分項目可能另外收費,例如:

- 丈夫在產房或手術室陪產;
- 使用胎兒監察器;
- 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器;
- 用硬膜外麻醉;
- 嬰兒之溫箱護理、光線療法;
- 使用奶泵機。

另外,大多數私家醫院會按不同時段(如平日或周日、正常或非正常手術室時間),就使用手術室作緊急剖腹分娩和擇時辰剖腹分娩,收取附加費。綜合來說,緊急剖腹分娩附加費由港幣1,500元至港幣42,950元;擇時辰剖腹分娩則由港幣3,000元至65,000元。如使用手術室時間橫跨不同收費時段,不同醫院收費準則各異。

消委會呼籲私家醫院應清楚說明,分娩套餐內容及服務條款,增加收費的透明度,讓預約服務的消費者有所預算,避免準備新生命來臨之餘,還得為分娩的安排和費用煩惱,減少與消費者的爭拗。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