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測試顯示:電動足浴盆安全成疑-《選擇》月刊第420期

  • 2011.10.17

電動足浴盆在內地深受消費者歡迎,但內地有報道指,有使用者因足浴盆漏電而觸電死亡。這類產品現時在香港有售,打算購買或有使用電動足浴盆的消費者必須留意其潛在危險。

新一期《選擇》月刊報道四川省消委會就電動足浴盆的安全測試。結果顯示,14款測試的電動足浴盆樣本中,超過四成樣本不符合國家相關標準要求,主要的問題在標示說明、電源線及外部導線用接線端子等方面。部分樣本的防水設計欠理想。

測試發現,有近四成樣本的標示說明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標註內容隨意及簡單,5款樣本使用說明欠缺必須的安全警示或警示語不完整,有機會導致消費者在使用過程中忽略可能出現的安全問題。

四川省消委會測試的14款電動足浴盆樣本,售價由人民幣99元至1,188元,本港的電器連鎖店及醫療用品店也有出售電動足浴盆,售價約由港幣350元至1,000元。

測試又發現,部分產品防水能力不足。參考國際通用的IP防水級別系統(IPX1 - IPX8),14個測試樣本中,有一款沒有標註防水等級,另有一款樣本標註為IPX1,防水等級較低,其餘的12款則標註為IPX3或IPX4。由於電動足浴盆使用時水電混合,且與人體直接接觸,如果電動足浴盆的防水功能差或防水等級過低,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消費者在選購足浴盆時,應注意產品的防水等級。

另外,測試發現有兩款樣本的電源線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經長期使用後,有機會導致帶電導體外露;另外,有一款樣本的電源線上接線端子的連接方式不符合標準要求,有機會引起電源線鬆脫而導致漏電危險。

消委會建議本港的足浴店及美容店,如有使用電動足浴盆,留意產品的潛在危險。而消費者在購買和使用電動足浴盆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 考慮產品功能是否符合需要,及注意產品標示說明是否完整仔細。

- 使用時應按照說明書指示操作。

- 把足浴盆放置在平穩的地方使用。

- 按動開關前要把手擦乾,以防觸電。

保養及清洗方面要注意以下幾點:

- 每次使用後應遵照說明書指示清洗,盡量不要多人共用。

- 清洗時必須先拔掉電源插頭及清洗後產品要保持乾爽。

- 若發現電動足浴盆操作有異,應立即停用,並將電源插頭拔出,交由合資格人士檢查及維修。

- 如長期不使用電動足浴盆,應將電源插頭拔掉及放置於沒有陽光直射及乾爽的地方。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