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摺檯安全再惹關注-《選擇》月刊第420期

  • 2011.10.17

消費者委員會呼籲家長留意摺檯安全,提防年幼兒童以翻轉的摺檯作為玩具,兒童一旦被摺檯夾着,一般很難自行掙脫。

一名兩歲男童早前在家中被摺檯夾住胸部,疑因胸骨爆裂死亡,送院搶救後不治。

摺檯是家居陷阱之一,消委會多年來一直關注摺檯安全,教導消費者選購備有安全鎖掣的摺檯。

若摺檯沒有鎖上,兒童因摺檯致死的個案,大多是在摺檯翻倒後,小童坐在摺檯的橫檔,小童重量會令檯腳合上,將兒童夾着,令兒童窒息而死。兒童被檯腳夾着後,一般很難掙脫,越是掙扎,檯腳越是收緊,除非有成人在附近,否則獲救的機會很微。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所有摺檯均須符合一般安全規定,需有適當的安全鎖掣,以確保摺檯不會意外摺合。

消委會最近隨機抽查市面出售的摺檯,是否配備安全鎖掣,結果發現有2款摺檯,懷疑沒有配備適當的安全鎖掣,有關資料已交予海關跟進。

另外,調查發現部分小摺檯雖然配備安全鎖掣,但沒有標貼說明如何使用安全鎖,部分則沒有適當的使用須知或安全警告。

消委會呼籲製造商或代理商,改善產品安全,為產品加上適當的使用說明及須知,提醒消費者安全使用摺檯。

安全使用摺檯,消費者應留意以下要點:

- 選購有可靠安全鎖掣及結構較穩固的摺檯,張開後必須立即上鎖以策安全。

- 教導兒童不要攀爬到檯面上,也不要過分重壓於檯面的一端或一邊,避免摺檯翻倒引致危險。

- 教導兒童勿將摺檯倒轉玩耍,更不可在檯腳間爬行或匿藏。

- 家中有剛學爬行或走路的幼童,應把摺合了的摺檯固定在牆邊使不易推倒,以免壓傷幼童。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 包括版權) 。